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这两天刷屏的百年老照片,是一家医院里的文物

发布时间: 2020-02-24 12:44: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这几天,一张由新老照片拼接而成的时空对话图温暖了整个朋友圈。


较新的照片拍摄于今年2月22日,背景为浙江省绍兴市中心医院,画面中一个小男孩正向护士弯腰鞠躬。小男孩今年两岁,前段时间出现发热症状,就医后被诊断为普通感冒,经医护人员悉心治疗后病愈出院。22日那天,护士长曹玲玲按照惯例送男孩等患者出门,刚打算挥手告别时,小男孩突然向她鞠了一躬,她也立刻予以还礼,而这单纯、美好又珍贵的瞬间,恰巧被旁边的医护拍下。


 

小男孩的举动,瞬间在互联网圈粉无数,被称为“最美鞠躬礼”。更有细心网友发现,这种医患间的温馨时刻,完美复制了一张老照片,上演了一场跨越时空的致敬。


老照片拍摄于一百多年前,画面中一老一小双手作揖,互相鞠躬行礼,小的长衫马甲,老的礼帽西服。该长者是时任杭州广济医院院长的梅滕更先生,某天查房时,一个小患者向他鞠躬致敬,他也立刻弯腰鞠躬以示回礼,这一瞬间正好被摄影师抓拍下来。


 

这张照片是如今浙医二院的文物,而杭州广济医院正是浙医二院的前身。


杭州广济医院,创建于同治八年(1869年),起初是一个小小戒烟所;1870年,在戒烟所的基础上,英国圣公会创建了大方伯医院;1871年,该地易名为广济医院,有“广行济世”之意;1885年,该医院附设广济医校,乃是中国最早的西医学校之一。


1881年,梅藤更医师携夫人到广济医院主事。《梅藤更在杭州》一书中曾提到,梅医生觉得中国人太严肃、不爱笑,因此他总喜欢逗病人发笑:


他一次次地逗一个从来不会笑的小病友,小病友在冬天穿着厚棉袄,像个胖乎乎的矮脚鸡,梅医生就模仿大公鸡,先弯下腰,然后慢慢直起脖子,身子往后仰,发出咯咯咯的叫声,小病人终于忍不住哈哈大笑。


正如书中所述,老照片的场景正是一幕幕医患彼此尊重、关爱的经典重现。


据悉,如今的浙医二院还藏有不少珍贵文物,譬如梅藤更夫人亲笔签名的英文版书籍、加拿大产的英文打字机、院长用过的光学眼镜及公文包等等。


而院内所有文物中,当属梅藤更与患者鞠躬致意的老照片最为有名。与这几日拍摄的“最美鞠躬礼”一起,共同诠释着医患互爱的代代相传。


无论时代如何变幻,医者仁心不变,人性光辉亦然不变!


文图资料来源于网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