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荆楚大地上的璀璨文化——楚文化

发布时间: 2020-02-10 11:05: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芳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疫情当前,少部分外国人谈武汉或湖北即“色变”,仿佛“武汉”和“湖北”已成为瘟疫的代名词之一。


其实,这方土地只是暂时病了,它从来都是开放、自信、优雅的。因为它拥有着勤劳勇敢的人民、蓬勃向上的经济发展动力,以及璀璨而独特的荆楚文化。


千百年来,楚辞的浪漫优雅、青铜器的庄严厚重、漆器的神秘艳丽……这些极具标志性的楚文化遗存早已溶入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也成为了中华文化的标志。楚国历史中著名的“筚路蓝缕”、“一鸣惊人”、“深固难徙”等爱国、开拓、创新等精神特质,也始终传承于中国人的核心价值观当中。


何为荆楚


首先,我们搞清楚一个问题,何为荆楚?


世人皆知,湖北为荆楚大地,但大多数人都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事实上,荆国为楚国前身。据《通志•氏族略》云:“楚国旧号荆,此未号楚之前受氏也。”西周初年,楚国先君熊绎被封在荆山一带(今湖北保康,南漳境),国号荆。“荆”本是一种灌木的名称,也叫做“楚”,在南方江汉流域的山林中极为常见,可用作薪柴等多种用途。故东汉许慎《说文解字》释荆:“楚木也,从刑声。”释楚:“丛木也,一名荆也。”此外唐孔颖达《春秋左传正义》说:“荆、楚一木二名,故以为国号,亦得二名。”宋沈括《梦溪笔谈》也说:“荆或为楚,楚亦荆木之别名也。”至此,荆楚约定俗成,成为一个专称楚族、楚国和荆楚地域的一个特有的称谓。


既聊至荆楚,优雅璀璨的楚文化就不得不提。


悠久的楚文化


楚文化,乃先秦时代一种历史悠久的区域文化。时间上讲,楚文化是随着楚国的发展而成熟起来的。空间上说,又是随着楚国疆域的不断拓展而扩散的。


楚文化有自己非常鲜明的特色,它崇尚自由,富有激情,善于想像,善歌好舞,但也信鬼好祠,重神厚巫,原始文化的味道甚浓。


有学者将楚文化构成大概纷呈以下几类:青铜冶铸、丝织刺绣、木竹漆器、美术音乐、文学哲学等。


青铜冶铸方面,从目前考古成果来看,中国最先进的青铜冶铸出自楚国,最先进的铁器亦出于楚国。

 

中国最古老的冰箱——曾侯乙铜鉴缶


丝织刺绣方面,屈原的诗篇中就有大量描述精美丝绸的华丽辞藻:“华彩衣兮若英”、“佩缤纷其繁兮”、“翡翠珠被,烂齐光些……罗帱多些,纂组绮缟……被文服纤,丽而不奇些。”楚国丝织品,在当时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世界水准,具体品类有纱、罗、绢、纨、缟、组、绮、锦、绦等,十分齐全,几乎囊括先秦丝织品所有品种。

 

蟠龙飞凤纹绣浅黄绢衾(局部)


木竹漆器方面,漆器乃楚文化一个鲜明的符号。楚人对漆木器情有独钟,可以说是生活在漆的王国中,“生死不离漆”,几乎涵盖日常方方面面。“漆”,被称为“涂料之王”,是从漆树上割下来的天然液汁。古人将漆液涂在木器或陶器上,形成了最早的漆器,这种工艺被称为髹漆。荆州阴湘城新石器时代遗址中出土的漆木钺柄,距今约5000年,是中国已知最早的漆器之一,虽历经几千年,却仍然保持着明丽的光彩。汉代以后,随着瓷器的兴起、楚国的灭亡、漆器制作原料的消耗与匮乏,楚式漆器作为实用品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从人们的生活中淡出。

 

荆州阴湘城出土的漆木钺柄


美术音乐方面,楚人优孟为戏剧鼻祖,楚国的音乐、舞蹈、绘画、雕塑超凡脱俗,尤其楚国编钟乐舞水平之高,举世惊叹。

这一点上,曾侯乙编钟不得不提。曾侯乙编钟为战国早期乐器,由六十五件青铜编钟组成,其音域跨五个半八度,十二个半音齐备。它高超的铸造技术和良好的音乐性能,改写了世界音乐史,被中外专家、学者称之为“稀世珍宝”。作为迄今为止世界发现数量最多、保存最好的一套编钟,它是中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

 

曾侯乙编钟 湖北省博物馆藏


哲学方面,从主张“天生烝民,有物有则”的尹吉甫,到主张“先成民而后致力于神”的季梁;从帮助越王勾践“施民所善、去民所恶”的文种,到“上下而求索”的屈原;从张扬“南方之强”的老庄,到两度作楚兰陵令而晚年退居兰陵从事著述的荀况等;一代代哲人的深沉睿智,使楚文化之树获得了丰厚的滋养。


文学方面,中国先秦文学有两座里程碑——《诗经》和《楚辞》。


《楚辞》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浪漫主义诗歌总集,相传是屈原创作的一种新诗体。《楚辞》经历了屈原的作品始创、屈后仿作、汉初搜集、至刘向辑录等历程,成书时间应在公元前26年至公元前6年间。刘师培称其为“中国文章之祖”,南北朝沈约也讲过“一世之士莫不同祖风骚”。可以说,《楚辞》开创了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诗篇,四大体裁文学如诗歌、小说、散文和戏剧皆不同程度受其影响。

 

绘画作品中的屈原


而屈原除了文学成就,他更是中国爱国士大夫的典范。他的巨大影响已超越时代与国界,播撒至世界的各个角落。


整理:李芳

文图资料来源于网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