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上海民族乐团美国巡演:奏响《家园》传递爱与信念

发布时间: 2020-02-10 08:12:42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王笈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上海民族乐团美国巡演:奏响《家园》传递爱与信念

上海民族乐团美国巡演。 上海民族乐团 供图


华盛顿、辛辛那提、芝加哥、底特律……历时20天,跨越数千公里,先后到访美国东西海岸7座城市传递海派民乐之声后,上海民族乐团于2月8日回到了上海。过去数日,虽身处大洋彼岸,中国国内的新冠肺炎疫情却牵动着每一位乐团成员的心。


令团员们印象深刻的是,美国当地时间2月3日晚圣迭戈柯普利音乐厅演出现场,乐团特别加演了民族管弦乐作品《家园》。大气磅礴的旋律,传递着战胜疫情、共建美好家园的坚定信念。一曲奏罢,现场观众不禁起立鼓掌,不少华侨潸然泪下。


指挥姚申申说:“地球是全人类的共同家园。今天,我们用音乐致敬奋不顾身的医护人员和所有爱心人士,也祝愿病患们早日康复。”真挚的话语赢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上海民族乐团美国巡演。 上海民族乐团 供图 摄

上海民族乐团美国巡演。 上海民族乐团 供图 摄


据透露,当乐团抵达巡演的最后一站橙县时,当地已经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经过紧急协商,决定取消演出。


当地时间6日晚,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张平向乐团颁发了奖状,表扬其在洛杉矶2020年“欢乐春节”活动中以及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用音乐为中美两国人民架起了沟通的桥梁。


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罗小慈表示,当艰难时刻过去,大家对生活、对生命的理解一定会不一样。“中国音乐,中国艺术,需要一点从容,一点定力。趁这段时间可以去思考,我们要保留什么,坚持什么,追求什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