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那些跟火神、雷神有关的传世文物

发布时间: 2020-02-04 08:44: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芳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此次疫情,最好的良药是什么?答案就是“坚决不出门”。除吃了睡、睡了吃、数坚果、“接生”橘子,在线云监工也成为老百姓度过春节的重要方式。


见过一个工程几千万人同时强势围观吗?


有,火神山和雷神山。


除夕夜开工到2月2日,昼夜不停、加班加点,从杂草丛生的荒地到可容纳千张病床的医院,火神山医院已正式交付。雷神山医院项目也进展迅速,即将进入使用状态。


两座医院的名字是相当霸气而响亮,关于其由来,华东师范大学民俗学研究所的田兆元教授说,火和雷属于八卦里克制邪恶的力量,火神和雷神也是不屈精神的写照,这个命名是希望给予大家精神上的振奋。


不过随着两座医院火速完工,云监工们该如何继续度过“闲出P”的居家时光呢?不妨给自己充充电,读几本书、云看几场展吧。


既然已提及火神山、雷神山,笔者不如在此梳理一部分中国和日本文化中跟火神、雷神形象有关的重要文物,与诸君共飨。


火神

漆木虎座鸟架鼓

战国中晚期(距今约2310年)

九连墩2号墓出土打击乐器

通高135.9,宽134cm

湖北省博物馆藏


《史记.楚世家》说:重黎居火正就被命曰祝融,吴回复居火正就为祝融。换句话讲,楚国人眼里,凤鸟就是火神祝融的化身。


虎座凤鸟漆木架鼓属于悬鼓,它以两卧虎为鼓座,两凤鸟为鼓架,将鼓悬挂在两凤之上,悬空敲击演奏。此种以虎为座、凤鸟为架的悬鼓,是楚国特有的一种乐器。这种乐器均出土于楚国贵族大墓,可知当时只有楚国王室及高级贵族才能享有。


木架鼓中的凤鸟,昂首屹立,仰天长啸,似在为鼓壮声助威。作为百兽之王的猛虎,乖乖地蜷卧在凤鸟脚下,恐是为了突出凤鸣九天的威严和震慑效果。这种悬鼓广泛用于祭祀、宴享和战争。它造型别致典雅,设计巧妙,融声、色、形于一体,表现出楚人绝妙的想象力和高超的艺术表现力。虎座凤鸟漆木架鼓因此不仅只是精美乐器和艺术佳品,更成为灿烂楚文化的象征性器物。

 

南方祝融图(韦娜临摹)

西汉时期

洛阳卜千秋墓


《山海经》中有云,南方有个神名祝融,长着野兽的身子和人的面孔,常常乘着两条龙飞行。位于卜千秋墓后室北壁的南方祝融图,倒是与《山海经》中所描述,有不谋而合之处。

 

火德星君像(右一)

辽代

奉国寺壁画


要知道,上古传说的火神可不止祝融一个,举出名头的还有炎帝、火德星君、燧人氏等。


吴承恩在《西游记》第五十二回中这样写,悟空大战青牛怪,而青牛怪有一个宝贝神通广大,把悟空的金箍棒和诸多位天兵天将的兵器都收了去,于是悟空也先后请来了火德星君和水德星君来帮忙……

在电视剧《西游记》续集《收伏青牛怪》一集中,小伙伴们也能一览火德星君的风采。

 

《西游记》火德星君剧照


雷神

 

藻井中的雷公形象

东汉时期

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藏


东汉时期王充的《论衡•雷虚篇》曰:“图画之工,图雷之状,累累如连鼓之形。又图一人,若力士之容,谓之雷公,使之左手引连鼓,右手推椎,若击之状。其意以为雷声隆隆者,连鼓相扣击之意也。”


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所藏此藻井中的雷公,恰恰与王充所述形象相符。但见他龇牙咧嘴、怒目圆睁,手持鼓槌,活灵活现,观者似乎可以听到其敲击鼓槌时发出的震耳欲聋之声。

 

雷神像

北朝时期

山西忻州九原岗大墓


该雷神形象为山西忻州九原岗大墓墓道西壁画上所绘,左爪持一“锤子”形法器,四周有十三面连鼓,威风凛凛,栩栩如生。

 

日本国宝雷神像

1266年后嵯峨上皇重修

京都三十三间堂藏


京都三十三间堂的这尊雷神立像,光背皆为擂鼓,身形半裸,筋骨毕露,充满张力,艺术表现手法十分生动,体现着古代日本人对大自然的无限敬畏。

 

日本国宝“风神雷神图屏风”之雷神形象

江户时代

京都建仁寺藏


此品作者为日本琳派代表画家表屋宗达,该屏风为其巅峰之作。作品通过灵动的笔触,活灵活现地展现出凶神的身姿。


暂且枚举这些。我们将视线回归当下。


《菜根谭》中有云:欲做精金美玉的人品,定从烈火中煅来。


我们此刻正在做的,是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


火神山、雷神山,仅从名字,就能看出广大人民战胜疾病的坚定决心。有它们的“加盟”,在疫情中“浴火而出”的中华民族,必将更加奋发向上、众志成城。


整理:李芳 王肇鹏

文图资料综合自网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