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筝戏雅乐”京剧古筝音乐会将启 以琴弦呈演京剧之美

发布时间: 2020-01-22 09:07:21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高凯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筝戏雅乐”京剧古筝音乐会将启以琴弦呈演京剧之美

青年古筝演奏员尚靖雅 小新 摄


记者21日获悉,“筝戏雅乐”——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古筝演奏员尚靖雅京剧古筝音乐会将于2020年2月9日(正月十六)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演出,演出汇聚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胡文阁,国家一级演员杨少彭、李扬,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郑潇,国家一级演奏员艾兵、舒健助阵。


著名戏曲音乐家、作曲家朱绍玉 小新 摄

著名戏曲音乐家、作曲家朱绍玉 小新 摄


青年优秀古筝演奏家尚靖雅长期为京剧演出进行伴奏,当晚的音乐会用以古筝为主的乐器对京剧演唱进行伴奏、以及用古筝演绎京剧曲牌的演出,不仅是一个全新的演出尝试,更是目前国内外京剧演出的一种首创,同时对古筝来说也是新的探索和实践,让大众打破传统的禁锢,实现音乐跨界合璧,更是对传统艺术的一次突破。


当日“筝戏雅乐”——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奏员尚靖雅京剧古筝音乐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京剧院举行。


著名戏曲音乐家、作曲家朱绍玉在发布会上表示,“在新的时期,艺术形式应当有新的变革出现。尚靖雅创作出了多部将京剧和古筝相结合的作品,面对多元文化,依旧能够专注于两种传统艺术形式的跨界研究,并多次携佳作走出国门。基于她多年的努力,创造出了首开先河的音乐形式,将京剧和古筝推向青年观众,获得了国际舞台的认可,这是一种值得肯定的可喜现象。”


据介绍,此次音乐会共分为五个板块,包括用古筝伴唱京剧;古筝演绎京剧声腔;古筝演奏京剧曲牌;带有京剧元素的古筝现代作品;古筝与京胡的对话。


尚靖雅表示,音乐会将古筝与京剧全方位融合,以古筝的方式诠释和演绎国粹京剧,并进一步探索古筝与京剧声腔、京剧曲牌、京剧程式动作跨界合作表演的更多可能性,让古筝这件民族乐器中的瑰宝,更好地服务京剧、传播京剧音乐、展示京剧音乐魅力,促进京剧音乐和古筝音乐有机结合并多元化发展。


发布会最后,尚靖雅和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郑潇表演了此次音乐会首演作品《巾帼故事·中国梦》中的片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