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国家文物局节前暗访 通报260余项文物消防隐患

发布时间: 2020-01-16 19:32: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肇鹏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中国网1月16日讯(记者 王肇鹏)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部署,做好文物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督促各地加强火灾隐患整治力度,确保春节期间文物安全。国家文物局对部分重点文物、博物馆单位进行了随机突查暗访,发现各类文物安全隐患和问题260余项。


16日,国家文物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文物局督察司负责同志向媒体通报了2019年度文物消防安全工作和春节前组织的突查暗访情况。


 

发布会现场。王肇鹏 摄


据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司长陈培军介绍,2019年度国家文物局在文物消防安全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落实文物安全责任,将文物安全逐步纳入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二是推进文物平安工程,指导各地加强文物安全防护(安防、消防和防雷)设施建设;三是持续整治隐患,主要是解决起火源头治理问题;四是完善相关制度,指导基层文博单位做好日常消防安全管理。


暗访发现,文物安全隐患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电气火灾隐患突出、消防设施设备不完善、生活用火问题较为严重、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混乱等方面。


去年,国家文物局共接报文物火灾事故21起,其中文物电气火灾8起。电气故障仍然是最主要的火灾诱因。 

 

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王家大院,用于商业经营的文物建筑内电线敷设不规范,用棉被遮盖、包裹用电设备。 国家文物局供图


陈培军表示,文物安全工作归根到底是预防工作。国家文物局始终将预警防范放在首位,每年不厌其烦地开展专项检查、专项整治、明查暗访等各类活动,旨在源头治理、预防为先,“宁可十防九空,不能万一失防”“宁可事前听骂声,不可事后闻哭声”,力求将火灾事故消灭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对于此次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管理问题和违法建设行为,国家文物局将进行跟踪督办,要求各地加大整改力度,进一步加强执法巡查和安全检查。


据悉,本次突查暗访对一些省份违法行为整改情况进行了现场核查,大部分问题得到较好整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