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国家京剧院庆建院65周年开设京剧艺术展陈馆

发布时间: 2020-01-13 08:43:25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应妮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国家京剧院庆建院65周年开设京剧艺术展陈馆

嘉宾为京剧艺术展陈馆揭幕。主办方供图


2020年是国家京剧院成立65周年,京剧艺术展陈馆10日在京剧像音像工程北京基地(人民剧场)正式开馆,通过图片、视频、名家用过的京剧服饰、道具等多角度展示京剧发展成就。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群表示,国家京剧院自1955年成立以来,汇集了一代又一代杰出的表演艺术家、剧作家、导演艺术家、作曲家、舞台美术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公益演出和商业演出蓬勃开展,先后推出“致春天”“优秀武戏展演”“国京新一代”等演出品牌,同时立足国家水准、民族特色,面向海外传播国粹艺术,赢得了良好的国际声誉,为传承民族艺术、弘扬民族精神做出了突出贡献。希望剧院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一步推动京剧艺术传承繁荣。


88岁高龄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主办方供图

88岁高龄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主办方供图


新设立的京剧艺术展陈馆旨在陈列历史文物,回顾国家京剧院发展历程,这里不仅有图文并茂的展板,还有梅兰芳等大师曾用的京剧服饰、道具、容妆实物等,特别还能感触活态影音,设置沉浸互动体验,体现传统文化传承创新,辐射京剧艺术200年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自1月10日起,国家京剧院在人民剧场内举办京剧电影工程暨中国京剧像音像工程成果展映周,京剧电影《龙凤呈祥》《穆桂英挂帅》,京剧像音像《梅妃》《安国夫人》《甘宁百骑劫魏营》等将在展映周与观众见面。


同日,国家京剧院与中央戏剧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并为国家京剧院人才培养基地和中央戏剧学院教学实践基地揭牌,以共同培养京剧人才,推动人才建设,传承国粹艺术;国家京剧院还与山东省聊城市签署结对共建合作框架协议,为推广普及京剧艺术,促进文旅融合共同作出努力。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88岁高龄的杜近芳也来到现场,《杜近芳口述实录》新书同日首发。全书30余万字、200余幅精选插图,是现今唯一一本杜近芳艺术生涯和人生历程的图文记录。


此外,剧院还采取“以演代庆、展示成果”的方式,从1月1日至17日在梅兰芳大剧院连续为观众呈现18场精彩演出。经典保留剧目《杨门女将》作为开幕大戏上演,纪念该剧创排60周年。随后《贵妃醉酒》《打金砖》《凤还巢》《龙凤呈祥》《大闹天宫》《红灯记》《延安往事》,折子戏专场等一一上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