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国家文物局与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共商文物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1-03 09:05: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近日,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会见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张佐良一行,就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进行了深入会谈。

双方一致认为,近年来,公安部、国家文物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安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要求,密切协作,合力攻坚,不断加强防范和打击文物犯罪工作,打掉多个文物犯罪团伙,抓获大批文物犯罪犯罪分子,追缴大量珍贵涉案文物,同时加强重点文物、博物馆单位治安保卫和防范工作,有力保障文博单位治安秩序,取得了重要成效。

当前,文物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加强文物安全防范既是长期任务,也是当前重要而紧迫的基础工作。双方将进一步健全完善文物安全防范联合长效机制,推进基层文物、公安部门建立联防联动机制,开展文物安全联合督察和检查,推动基层重点文物、博物馆单位公安警务室建设;加强文物安全信息共享,共同研究推进文物安全监管平台建设,提升文物安防科技信息化水平;加快文物、博物馆单位安防制度标准建设,适时出台文物安全治安防范工作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实施文物安全规范化管理。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国家文物局督察司、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