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乐亭:冰雪运动进校园

发布时间: 2019-12-27 13:17: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长而滑的白色赛道,形似靶心的陆地“大本营”,学生按照顺序依次分列两旁,教练金铎一边讲解“进营”要领,一边示范投壶动作。只见一只火红的冰壶径直滑向前方的“营地”,稳稳地停在了壶心位置。随后,学生马上分组站到投壶位置开始训练。

11月27日上午九点半,在乐亭县姜各庄初级中学冰壶馆内,师生正在进行紧张的训练,下个月,他们将代表唐山市参加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

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临近,冰雪运动在各地日趋火热,今年,河北省把“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在中小学组织开展冰雪活动”作为在全省加快发展大众冰雪运动的重要内容,冰雪项目在各级各类学校落地生根。

姜各庄初中是位于乐亭东部沿海的一所农村学校,也是河北省星级体校、河北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该校冰壶馆建于今年10月,是唐山第一家高标准室内陆地冰壶场馆,建有仿真陆地冰壶赛道1条,便携式冰壶赛道3条。校长付永国介绍说:“这一项目不仅能训练体力和脑力,还能培养沟通、协作能力,学生的兴趣非常浓厚。”学校计划利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将这一运动在全校一千多名学生中进行普及。

然而,乐亭最早开设冰雪课程的学校并不是姜各庄初中,该县第二实验小学、芦河小学、新寨初中早在2017年就已经将轮滑、陆地冰壶运动引进校园,成了最先“吃螃蟹”的学校。他们建场地,上器材,培训师资,开设课程,在不断尝试与探索中,由小范围的社团训练向选修课程过渡,越来越多的学生掌握了相关项目的基本技能,感受着冰雪运动的乐趣。

作为河北省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和河北省冰雪运动特色学校,乐亭县第二实验小学的轮滑课成了校园一道绚丽的风景。孩子们戴着头盔,身穿护具,俯身背手滑行在碧绿的赛道上,像一道道彩色的闪电。

教练高光跃是一名有着深厚“冰雪情怀”和长远眼光的体育教师,早在几年前,他就拿下了冰雪项目的国家一级教练证,这几年学校开设了轮滑项目,给他和孩子们打开了一扇神奇的“冰雪之窗”,不久前的全县轮滑比赛中,乐亭第二实验小学代表队摘得桂冠。

据了解,乐亭目前有10所学校开设了与冰雪项目相关的课程,随着这一项目建设的深化,明年年底,乐亭将实现全县各学校的冰雪课程全覆盖。

“我们的目标,是把过去只有少数学生参加的运动面向全体进行普及,让每一个孩子都在冰雪运动中找到自信和快乐。”乐亭县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说。


乐亭县姜各庄初级中学的学生在练习陆地冰壶

乐亭县第二实验小学的学生在上轮滑课

乐亭县新寨初级中学的学生在上轮滑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