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国家博物馆领游客梦回"红楼" 近600件文物"建"起"大观园"

发布时间: 2019-12-23 09:14:07 |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 刘冕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20日下午,在国家博物馆“隻立千古——《红楼梦》文化展”中,清代服装展现了《红楼梦》所描绘时代的衣着。 北京日报记者 邓伟摄


20日,“隻立千古——《红楼梦》文化展”开幕,近600件文物、文献和艺术品亮相,在国家博物馆“建”起“大观园”。“大观园”开园3个月,参观者可以点播36种不同版本的《红楼梦》作品。


展厅门口,“宝玉”和“黛玉”发布的两条朋友圈被制作成展板,空出配图区域,邀请观众入“梦”。第一件展品是一幅画——改琦款《红楼梦》图册之《通灵宝石·绛珠仙草》。改琦是清代著名画家。他在曹雪芹去世后十年出生,因《红楼梦》的流行,改琦作品很多取材于此书。他绘制的很多《红楼梦》人物画至今广为流传。此次展出的“仙草”就是改琦手笔,距今已有200多年。


近600件展品分六部分讲述“红楼梦”。“揭开一座文化高峰的面纱”,以文学发展简史的方式叙述中国古代文学艺术的发展脉络;“经典的创作背景”,通过展现作者曹雪芹的家世和身世,反映其深厚的文化背景、精深的思想;“不朽的文学巨著”,以丰富的文物体现《红楼梦》的表现题材、艺术形象、丰富记述;“广泛的文化传播”,为观众展现各种各样的《红楼梦》版本、续本及译本,其中许多版本首次公开露面;“深远的文化影响”,展出与《红楼梦》有关的学术研究、艺术创作和生活日用,其中不乏珍贵的名家手稿、鲜见的报纸照片、精美的绘画书法;“走向崇高深邃的中华文化精神”,以《红楼梦》在中外收获的重要评价,反映其在中国文化史上的地位与影响。国家图书馆、故宫博物院、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等国内20余家文博单位携相关文物参展。国博表示,展览旨在深入挖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大力推动《红楼梦》文化传播,丰富人民大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展览用精美的古代服饰表现“十二钗”的穿着,用几张红楼梦《升官图》讲出了大观园内的布局,素雅的扇面、剔透的宫灯,还有象牙诗酒令,一件件和小说同时期的文物陈列在展柜中,配合不同的画作,为参观者留下“造梦空间”。


展厅中还专门设置了“现场点播”环节,提供36种不同版本的《红楼梦》。其中包括1944年的电影版、2017年美国旧金山歌剧院出演的歌剧版、1987年首播的电视剧版,还有越剧版、京剧版、京韵大鼓版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