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宗喀巴大师圆寂600周年纪念研讨会在西宁举行

发布时间: 2019-12-20 08:28:30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孙睿 恰嘎觉如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宗喀巴大师圆寂600周年纪念研讨会在西宁举行

当日,青海宗喀巴文化艺术研究会年会暨宗喀巴大师圆寂600周年纪念研讨会在高原古城青海省西宁市举行。 恰嘎觉如 摄


12月19日,青海宗喀巴文化艺术研究会年会暨宗喀巴大师圆寂600周年纪念研讨会在高原古城青海省西宁市举行,来自北京、西藏、甘肃、青海等地近7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青海省藏族研究会秘书长、青海宗喀巴文化艺术研究会代会长角巴东主介绍,近年来,青海宗喀巴文化艺术研究会紧密结合研究会相关章程和规章制度,发挥自身优势,为青海省社会事业传播正能量,构建和谐社会奉献了民间机构的微薄之力。先后策划编辑出版《宗喀巴大师》刊物,创办《宗喀巴文化艺术研究》网站,由藏文和汉文两个页面展示文本、图片、音频等形式的内容,现有600-1000部著作,其中有大藏经全书,音频资料1150多件,可供播放900多小时。同时举办“纪念十世班禅大师爱国爱教专题研讨会”等大型学术研讨会,编辑出版《第二届纪念十世班禅大师》专刊。


“建设‘青海宗喀巴文化艺术研究中心’和‘青海《格萨尔》博物馆’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经过坎坷不平的工作,目前建设用地已经落实,设计方案基本确定,预计今年年底至明年初可以开工。这将是既有民族风格又有现代特点,资料丰富、设备先进、功能齐全、管理科学的文化艺术研究中心和综合的博物馆。”角巴东主说。


当日下午,与会专家学者还举行了“宗喀巴大师圆寂600周年纪念研讨会”,各位专家学者的研讨从宗喀巴大师的思想和事业、对人类文化的贡献等不同角度进行探讨。


据悉,青海宗喀巴文化艺术研究会于2009年11份正式成立,汇集了省内外知名藏学家,吸引了众多致力于宗喀巴文化传播和交流的各界人士。在国内乃至世界上,是第一个以宗喀巴文化为研究方向的专业学术团体,它的成立为广大专家学者,搭建一个学术交流和文化传播的平台,为继承、挖掘宗喀巴大师学术思想和艺术修养,创造一个和谐的学术场所,为收集、保护、研究宗喀巴大师文物遗存,提供一个重要的科研基地。宗喀巴文化艺术研究会的成立,有助于形成一支专业研究团队和人才梯队,进一步促进民族传统文化传播,促进民族团结具有深远的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