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文明创新

乐亭文化惠民工程让群众乐享文化盛宴

发布时间: 2019-12-18 10:42: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岩丽 陈庆 | 责任编辑:

台上吹拉弹唱,台下人山人海。虽然已经进入冬季,但乐亭县文园广场上,各具特色的文化演出总会吸引群众将广场围的水泄不通。“每天都有演出,咱老百姓休闲娱乐有了好去处,日子过得忒舒心!”县城居民张翠英高兴地合不拢嘴。

加大文化惠民力度,从“独角戏”到“大合唱”。近年来,乐亭逐年加大政府购买文化服务的力度,充分发挥县文化馆、镇乡(街道)文化综合服务中心、优秀民营戏曲艺术表演团体和文化志愿者队伍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重要作用,转变了以往单纯依靠文化部门唱“独角戏”的局面。同时,依托文体广场、文化场馆等固定场所及流动舞台车、演出大篷车等移动设施,在全县广泛组织开展文艺演出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进军营“七进”演出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截至目前,“七进”演出共完成506场次,服务群众达349660人次。

在“七进”演出中,该县始终坚持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相结合,努力实现“以文化人”,引领时代新风的重要作用。

提高文化惠民质量,从“强基础”到“提档次”。乐亭采取选拔、排名、奖励等多种措施,全面提升演艺队伍水平和演出水平。今年以来,按照演出质量和演出场次,评选出65支优秀民间文艺队伍进行奖励;组织举办歌手大赛,选拔出26名优秀歌手充实到县级演出队伍中;开展非遗传承人展演评比,精选优秀作品深入基层演出,极大提升了基层文化服务质量。

该县注重文化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结合,从“脱贫攻坚”“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等重大现实题材中汲取养分,先后推出《梦草原》《太行山上那棵树》《醉美乐亭》等既反映现实生活又脍炙人口的原创精品。同时,将大型文化活动、优秀作品纳入全县公共文化资源配送平台,采取数字化精准配送,利用“快手”“抖音”等网络资源,为全县人民提供便捷高效的网上文化服务供给。

充实文化惠民要素,从“求品质”到“塑品牌”。按照多元化与特色化并举的品牌定位,乐亭遵循既展示全县文化建设新成果、新形象,又依托区域独特历史资源发挥本土文化感召力的宗旨,打造出“群众文化艺术节”“新春文化活动”“乐图大讲堂”“小小讲解员比赛”等多个文化品牌项目,并逐步实现文化活动品牌从大到强的升级。已连续举办九届的“群众文化艺术节”,涉及广场文艺演出、主题展览、影视剧活动、阅读活动、快闪活动、非遗品牌活动、“全民健身”等多元化、特色化文化活动,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

此外,该县整合中国曲艺之乡的资源优势,全力培树非遗文化品牌。打造“文化惠民·送戏下乡”乐亭皮影展演、“百师承鼓韵·千徒唱乡音”乐亭大鼓展演和“艺苑乡音”非遗展演等品牌活动,深入农村一线,不断增加基层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活跃群众文化生活。自今年6月份以来,已演出上千场次,不仅为城乡群众提供了精神食粮,也为民间艺人打造了传播传统文化的绝佳平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