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百里挑一”北京人艺首开表演学员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19-12-17 09:19:23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高凯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百里挑一”北京人艺首开表演学员培训班

北京人艺首开表演学员培训班 小新 摄


从上千人里选出15人,“百里挑一”的北京人艺表演学员培训班16日正式开班,院长任鸣直言,这是北京人艺建院67年来头一回。


“这是我们的‘新发明’,方式是前所未有的,为的就是出演员,一个剧院的根本在戏,而戏要靠演员撑着,我对培训班真的寄予厚望。”任鸣说。


北京人艺在人才培养方面一直有着自己独特的传承方式和实践经验。无论是人艺历史上全部自主培养的“团带班”,还是与艺术类高校一起培养的合办班,很多家喻户晓的大艺术家都成长于北京人艺这一方舞台。


据了解,这次的“表演学员培训班”,既继承了原有“团带班”“合办班”的精神传统,又突破了原有的人才培养模式,从零起步的选拔,改为从专业表演人才中进行选拔,借助人艺强大的师资力量,通过更有针对性的训练,让演员在人艺的土壤上成长,尽快在北京人艺“合槽”。


北京人艺首开表演学员培训班 小新 摄

北京人艺首开表演学员培训班 小新 摄


作为此次培训班总负责人的冯远征当年高中毕业就进入“团带班”,他直言,“我们两年前就开始正式研究要找到一条适合眼下情况的选拔培养演员的路,如果说我们当年‘团带班’从表演白纸开始就好像种子,那么这次的培训班我们选出来人就是树苗,他们都有学习表演的基础,其中很多人甚至已经有过不少演出实践经验,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让他们适应人艺这个舞台。”


作为今年北京人艺人才培养方面的大动作,“表演学员培训班”从前期的报名到考试一直吸引着大众的目光。经过一个多月的严格筛选,最终,1043名报名者中有十五名学员正式入选,从12月16日起,他们将在北京人艺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与实践,成绩优异者将正式进入北京人艺,与观众在舞台上见面。


据介绍,本次招收的学员中,有戏剧表演专业的,也有影视专业、音乐剧专业以及戏曲专业的;有北京土生土长的,也有来自东北、山东以及湖广地区的……年龄跨度从20岁到40岁,既有专业院校刚毕业的年轻人,也有影视领域或舞台上有着丰富经验的成熟演员。


在最受瞩目的师资配备方面,北京人艺给出了堪称重磅的阵容——除了老艺术家蓝天野、吕中,还有活跃在舞台上的中坚力量濮存昕、杨立新、宋丹丹、冯远征、吴刚、龚丽君、何冰、陈小艺等都将为学员授课,班主任一职由演员岳秀清担任,作为毕业于北京人艺学员班“土生土长”的人艺人,她在教学、管理方面都有着独到的经验。青年演员杨佳音、闫锐和杨明鑫等人将分别担任副班主任、助教等职务。


除了院内师资外,培训班还邀请了戏曲、曲艺、舞蹈等其他艺术门类的专家,共同组成教学队伍。在培养方式上综合运用艺术专家讲座、专业教学、基本功强化训练、集中观摩、专业实践等多种方式。


学员为期一年的学习将分为前期的集中教学、训练和后期的剧目排练和舞台实践,与人艺的演员同台,开展专业实践,安排专业老师进行跟踪指导。


“他们在实践阶段将在人艺的舞台演出中担任角色,明年下半年还将专门排演毕业作品”,冯远征介绍,在为期一年的学习中,北京人艺将对这15名学员进行阶段性淘汰,“具体最后真的有几位留在人艺舞台我们没有相关计划,标准很简单也很难,就是融入人艺,能成为人艺的人,如果达不到这一点,可能我们一个也不留,当然,我们最希望的是全部留下。”冯远征说。


冯远征表示,北京人艺目前正在修建新剧场,“到2021年,我们就有5个剧场,成为在全中国唯一一个五个剧场一起演话剧的剧院,这就要求我们有更多一流的演员,北京人艺这一次在培训班上不遗余力地下功夫,真的非常迫切需要适合自己的演员。”


“北京人艺之所以是北京人艺,因为它一直有自己鲜明的风格、精神和特点,我们需要符合这些要求的演员。”任鸣认为,眼下这个尝试,对于未来人艺的发展,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


北京人艺首开表演学员培训班 小新 摄

北京人艺首开表演学员培训班 小新 摄


“什么是人艺风格,我认为是只可意会难以言传的,但有些东西无疑很重要,比如要重视生活积累,要重视文化修养,不要矫揉造作,不要千篇一律,不描别人的模子。”开班仪式后,老艺术家蓝天野开启了表演学员班的第一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