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文明创新

乐亭: 红白理事会“理”出乡村新风尚

发布时间: 2019-11-28 09:32: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回佳佳 侯亚婷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现在家里婚丧嫁娶,再也不用撑面子大摆酒席了,只要跟村里红白理事会说一声,就会有专人帮忙计划把关,啥也不用操心,省心省钱不说,还不欠‘人情债’。”说起前几天儿子热闹又节俭的婚礼,乐亭县庞各庄乡庞西村村民赵香春打心眼儿里高兴。


“原来村里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的现象很严重,一些村民为了‘脸面’,不惜举债办酒席。尤其是一些贫困户本就生活困难,一年到头光是人情来往就要负担一大笔开支。”庞西村党支部书记兼村红白理事会会长武奇文感慨,为了刹住陈规陋习,今年1月15日村里成立红白理事会。


据了解,红白理事会是在村党支部领导下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群众性自治组织,会员主要由支委和村委组成。理事会组织村干部、党员签订《文明节俭操办红白喜事承诺书》,带头移风易俗,并制定了《庞西村红白理事会章程》,规定办婚事不得大摆筵席,从原来的大吃三天改成婚礼中午只吃一顿,且每桌花费不得超过400元;丧事坚持从简,不得安排吹喇叭、唱歌等活动,村委会准备两套播放设备、灵棚无偿给本村故者使用,实行播放哀乐、鞠躬、默哀、佩白花等文明丧葬礼仪,费用少了一半。自从红白理事会建成、村规民约建立起来后,喜事铺张浪费、白事互相攀比讲排场等现象在庞西村已经很难见到了。


近年来,乐亭县把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作为树立文明新风尚的切入点,强化宣传引导,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有效改善移风易俗方面存在的天价彩礼、厚葬薄养、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盲目攀比、铺张浪费等突出问题。红白理事会的成立让“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勤俭节约、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尚”新风吹进了千家万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