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要闻

高以翔猝死 极限综艺保收视的同时如何保平安?

发布时间: 2019-11-28 08:50:18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 祖薇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27日凌晨,艺人高以翔被曝在宁波录制浙江卫视《追我吧》节目时晕倒。经过现场医护人员心脏复苏抢救后,在2点30分左右,高以翔被送上了救护车。11点15分,浙江新闻客户端证实,高以翔送医后抢救无效去世,年仅35岁。


26日高以翔参加节目前,曾笑容灿烂现身机场,亲切地和粉丝说再见。按照原定的行程,他将在29日参加好友、篮球明星毛加恩的婚礼,并担任首席伴郎……


高以翔去世后,所在经纪公司傑星传播有限公司高以翔公司发声明称:“经近三小时的急救后,高以翔不幸离开了我们,我们悲痛万分,至今无法接受。”


据称,高以翔遗体明日运回台北,经纪公司负责人和他的女友已经飞赴浙江。


27日傍晚,浙江卫视发布声明,回应高以翔猝死,表示愿意承担责任。文称我们一直等待的高以翔亲属已赶至宁波。节目组正配合髙以翔家属及经纪团队,按照家属意愿积极妥善处理后续事宜。


何为“追我”


明星与素人的追逐竞技


希望嘉宾突破体能极限


《追我吧》是一档什么节目呢?


据了解,该节目主题设定为在城市的深夜展开的明星与素人的追逐竞技。为了在追跑战中刺激嘉宾冲破自己的体能极限,节目组“包下一座城”,整个节目装置、舞美搭建费用超过了1亿元。


比如,“蜂巢虫洞”,类似于迷宫,需要嘉宾在不断尝试中找到最佳的通过路线;“平衡滚筒”,要求嘉宾在两个旋转的滚筒上迅速找到身体平衡点,以最快的速度通过;“爬楼速降”,参与嘉宾需要吊威亚爬70米高楼登顶,并从这座高楼高空滑索140米到另一座高楼……


节目组还把录制时间放到晚上,把挑战人员分为两队——即追我家族(明星)和追逐团(素人)展开对抗,明星阵营为逃的一方,被追逐团追逐。


节目的宣传主题是,嘉宾能够突破体能极限,展现坚持不懈、永不言弃的竞技精神。


早有警示


艺人爬40层楼直呼太累


奥运冠军邹市明都受伤


不过,似乎并不是所有明星都能经受住这种极限挑战。高以翔之前,确实有明星在节目中感叹过节目的难度,范丞丞累到直接躺在地上:哎呀妈呀,这也太累了……这楼太难爬了,你看看你敢爬外面吗?……这档节目真的是要逼死我们吗?黄景瑜满头大汗站在40层楼:天呢,天呢,天呢,这真的太高了,以后闯关不爬楼了,在楼下我就认输。钟楚曦皱着眉头,捂着肚子:我不行了。


在第二期节目中,世界冠军邹市明整个人被埋进了海洋球池子里,一开始还能露出头和手,大声呼救说“腿没知觉了”,后来整个人直接消失了,被工作人员“救”上来。经过简单恢复后,邹市明一瘸一拐还是往赛道终点走,后期花字配的是:“不顾伤痛,坚持完成挑战”。


以上内容都在侧面佐证了《追我吧》节目的高难度。不过,了解综艺摄制的业内人士也指出,“剪进节目中的内容都是为主题服务的”。具体来讲,“晚上8点半开始,一直录到凌晨五六点收工,差不多10小时内容,播出的节目只有两小时,剪辑和拼接的余地很大。”


高以翔身体素质应该说是不错的:业余生活喜欢打篮球和划船;大学毕业后,曾打算当一名职业篮球运动员,因缘际会下却成了一名平面模特,在T台上被大家称为“行走的衣架”;后来曾出演过《斗牛要不要》《武神赵子龙》等多部影视作品,因出演电视剧《遇见王沥川》中男主角王沥川而走红。


如何保障


将每项权益写进合同


尽量详细到休息时长


就高以翔去世后的赔偿问题,北京青年报记者咨询了多年处理艺人合同的法律人士。据介绍,艺人或经纪公司在与节目组签订合同时,都会要求节目组购买医疗保险以及意外保险,保额不等。合同一般涵盖这个人参加节目工作的所有时间,也可能还包括他/她参加这个活动的宣传期间。另外,也会涵盖到艺人身边的随行人员,“但是随行人员的保额可能会低一点。”


此外,合同中也会约定工作时间,比如每天工作不超过10个小时,连续工作多长时间后必须保证休息多长时间。与此同时,这位法律人士也指出,“这要看艺人的话语权。如果是没有什么话语权的小演员,可能就不会规定得这么详细。如果经纪公司比较强势,也会为自己的新人争取这些权益。”她判断,“高以翔肯定不是那种没有话语权的新人。这些条款应该都是有的。”


与此同时,她还指出,艺人与经纪公司签订的经纪合同一般都不是劳动合同,也就是说艺人和经纪公司之间并没有劳动关系。所以正常情况下,经纪公司不会对艺人的去世进行赔付。“艺人都是自由职业者,他们很少把劳动关系挂在一个公司。自己有工作室或者自己开公司的,可能会把自己的社保、劳动关系挂在自己的公司。”


他山之石


国外大投资综艺设有安全官


一人负责七人有权叫停拍摄


无论是网友爆料还是官方公布中,都提到了现场是有医疗救治人员的,至于配备器械如何,医疗水平怎样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一位正在跟随国外某知名野外探险节目组在中国拍摄的工作人员,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该国外团队对于嘉宾们的保障。“节目录制开始前,要具备资质和购买各种保险。节目组设有专业的安全官和医疗官,以及登山专家;一名安全官最多只负责7名人员,如果节目组是28个人,就需要4个安全官。安全官是英国特种部队退役的,有丰富的紧急救援经验。他负责保障导演组的拍摄计划,拍摄的时候保障全组人的安全,包括评估每一个人的身体状况,权力很大;如果有成员身体不适,他有权停止拍摄,终止任务。比如近一期我们在外海无人的海岛录制,安全官就要求每个人都要具备户外水域单独游500米的能力,否则不许跟随出海。另外,节目组也有医疗团队,还配备了直升机。当然,医疗主要还是依托当地的医院。”


与此同时,这位工作人员也强调,这样超豪华的配置是特例,“一般的综艺节目和我们没有可比性”。

分享到:
相关内容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