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宗教

青海西宁宏觉寺举行纪念宗喀巴大师燃灯节仪式

发布时间: 2019-11-26 08:41: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观觉尖措 达杰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一带一路”唐蕃古道上的千年古刹宏觉寺


中国网11月25日讯 11月21日,青海西宁宗喀大慈宏觉寺举行纪念宗喀巴大师圆寂600周年燃灯节仪式。燃灯节是宗喀巴大师圆寂的纪念节日,宏觉寺是宗喀巴大师诞生地西宁市境内的千年古刹,也是大师幼年接受启蒙教育的道场之一,是唐蕃古道上历代班禅大师爱国爱教、弘扬佛法、扶持国政的历史文化遗产。


宏觉寺举行纪念宗喀巴大师燃灯节


历代班禅大师都是宗喀巴大师佛学文化教育的主要继承者和传播者。一世班禅大师是宗喀巴大师显密教法的主宰者和持有者,也是宗喀巴大师唯一的心传弟子。四世班禅大师在藏传佛教界被认为“第二个宗喀巴大师”。


宏觉寺僧众在宗喀巴大师像前举行祈福仪式


宗喀巴大师出生在青海塔尔寺,三岁受皈依戒;七岁出家,开始学习佛学文化教育;十六岁入藏,在四十余位各派传承的著名佛学大师门下,系统性地学习了一带一路上的古印度传播的大小十明学等显密佛学文化教育,并亲自创建了西藏甘丹寺,开创了在西藏大昭寺祈愿大法会。宗喀巴大师六十三岁时,1419年农历10月25日在甘丹寺圆寂。从此,每年的农历10月25日,其弟子们举行纪念宗喀巴大师的燃灯节仪式。后来,各地各民族中所有格鲁巴寺院和信众都在每年的这一天举行燃灯节仪式,一直延续至今。


宏觉寺住持噶尔哇•阿旺桑波向宗喀巴大师像点酥油灯


大师生前,他母亲曾几次邀请大师回家看望,然而大师为了弘扬佛学文化教育和利益众生,一直在四处讲经传法,舍己为人。为了普度众生而无暇顾及个人的恩报,最终未能如愿以偿。宗喀巴大师虽然入藏后未能返回家乡弘扬他所开创的格鲁巴佛学文化教育,但六世班禅大师应乾隆皇帝迎请至清宫廷弘法时,六世班禅大师代替宗喀巴大师,在宗喀巴大师故乡青海西宁塔尔寺和宗喀大慈宏觉寺大力弘扬和传播了其开创的格鲁巴传承显密佛学文化教育。


宏觉寺住持噶尔哇•阿旺桑波主持法会


今年是宗喀巴大师圆寂600周年,在这特殊的日子里,各地各民族的僧俗信众聚集在寺院,点燃成千上万盏酥油灯,以纪念宗喀巴大师,并为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文字:观觉尖措 摄影:达杰)


宏觉寺僧众举行供灯祈福仪式


宏觉寺僧众举行供养宗喀巴大师吹号唱诵仪式


分享到:
相关内容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