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乐亭:文创新思维激活传统手工艺

发布时间: 2019-11-13 14:38: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扬 | 责任编辑:



“这是北京顾客定制的作品”,日前,在乐亭皮影雕刻艺人吴文志的工作室,笔者看到了一组以景物为主题的皮影作品,惟妙惟肖的图案显示出精湛的刀笔工艺。“以前就是想守住老辈人留下的艺术,现在咱也成了职业皮影雕刻人。”吴文志说,在刚刚过去的夏季旅游旺季,他出售皮影雕刻作品收入近7万元。

乐亭皮影是乐亭文化旅游产业的一张名片,当传统皮影雕刻技艺与现代创意设计结合,“碰撞”出了皮影摆件、挂件、演出道具、书签、玩具等几大系列上百种文创产品和衍生产品,这些产品通过外销融入现代人的日常生活,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近年来,乐亭县依托地方文化资源,不断探索加快文创产品研发,通过文化产品的创新创意延伸,做好文化与旅游相融合、传统与现代相适应、艺术与实用相结合的文章。如今的乐亭,文创新思维为传统手工艺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全县开发出皮影系列、泥塑系列、柳草编织系列、钢铁工艺品系列和手工布艺系列等350余种文创产品,涌现出集生产与销售为一体的文化旅游创意企业及个体经商户近30家,强有力地推动了乐亭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