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要闻

中外风情同台汇演 五弦琵琶代表人拨弦楠溪江畔

发布时间: 2019-11-07 09:15:15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周悦磊 | 责任编辑:

方锦龙演奏现场 永嘉县委宣传部供图


6日记者获悉,“我的国,我的乐”国乐聆享会日前在浙江永嘉文化中心举行,中国当代五弦琵琶代表人物方锦龙登台表演,各路粉丝慕名而来,享受一场视听盛宴。


方锦龙演奏现场 永嘉县委宣传部供图


方锦龙按照中国历史的发展脉路,通过边演边讲、通俗易懂的方式,展示中国乐器的神奇和博大精深。参与演奏的乐器既有为人所熟悉的埙、箫、古琴,也有较为“小众”的龠、篪,部分国外的乐器也于当天同台竞演,中外风情汇聚一道,演奏起来乐趣无穷。


“五弦琵琶”是整场聆享会的重头戏。其在盛唐时期曾流行于中国广袤的中原地区,还曾于当时东传日本,成为中日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方锦龙在现场用五弦琵琶模仿了不同地域风格的音色,一种乐器演出十余种腔调,现场不少观众大呼过瘾。


方锦龙演奏现场 永嘉县委宣传部供图


“来到永嘉,尤其是游览楠溪江之后,让人感觉到永嘉的山水之美,也给自己的创作提供很多的灵感。”方锦龙说,“因为我始终认为艺术要走进基层、走到民间,才有真正的创作源泉。希望通过这次聆享会,让更多人从不知道国乐到了解国乐,最后喜爱上国乐。”


据悉,方锦龙是中国国乐艺术家、乐器收藏家、当代五弦琵琶代表人物,能弹奏近百种乐器,从艺41年出访了近五十个国家,在国际舞台上传播中国音乐。他根据史料挖掘研制了改良过的五弦琵琶,使琵琶的音色、音域更宽,被相关领域专家誉为“以无法为有法,唯独秀于诸家”,“富有创造性的新派琵琶演奏家”。

分享到:
相关内容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