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特色产业

河北乐亭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 2019-11-06 14:35:40 | 来源: 乐亭县人民政府 | 作者: | 责任编辑:

河北乐亭经济开发区始建于2006年9月,规划面积75.85平方公里,2008年12月被省政府批准为首批32家省级产业聚集区之一,2015年7月16日正式加入京津冀开发区创新发展联盟成为首批会员单位,钢铁产业基地入围2016年度“河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开发区位于唐山市乐亭县东南部,环渤海经济圈的中心地带和京、津、唐、秦四大中心城市的交叉辐射区,背靠京唐港,毗邻曹妃甸,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配套完善的基础设施、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截至目前,入园企业130家,建成企业71家,规模以上企业达到49家。

2018年,乐亭经济开发区税收收入完成26.75亿元,同比增长122.94%;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5.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2.04%。税收收入占本地税收收入比重达到91.6%,已开发土地单位面积税收收入完成25.44万元/亩,固定资产投资占本地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90.03%。在全省155家省级经济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排名中位列第12位。

交通发达。京唐港航线通达70多个国家(地区)、150多个港口。目前已建成1.5-25万吨级泊位41座,航道等级达到20万吨级;建成各类货物堆场1000多万平米。2017年全港完成货物吞吐量2.9亿吨,全年集装箱运输突破200万标箱。唐港铁路、迁曹铁路纵穿全区,与京山铁路、大秦铁路、京秦铁路交汇贯通。唐港、沿海、京沈、唐津高速形成乐亭开发区的高效公路网络,与国家级的交通运输大动脉紧紧相连。开发区至北京首都机场230公里,天津滨海机场150公里,唐山三女河机场80公里,秦皇岛北戴河机场28公里,空运条件十分便利。

配套完备。累计投资50亿元,先后实施了水、电、路、讯、绿化等一批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建成“五横六纵”十一条市政道路及配套管网;建成500kv变电站一座、220kv变电站一座、110kv变电站三座、35kv变电站四座,另一座220kv变电站正在规划建设;建成年供水能力1亿吨水厂一座,日处理10万吨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4万吨/日已投产运营;人工煤气门站、天然气门站已建成;北京华阳区域能源中心项目正在建设中,年内实现集中供汽;区内预留两座铁路编组站,铁路正在进行规划设计;位于二滦河口西侧的庆义渔港及商港港口正在建设之中。

服务高效。为助推入区企业尽快落地生根,开发区联合政务服务中心建立起了一套便利、快捷、全覆盖的服务体系,将定期召开重点项目联审会议和项目现场调度会常态化。实行企业手续领办、代办“一站式”服务,实行项目分包责任制,直接联系企业家制度,积极主动为企业搞好服务,千方百计为投资创业者排忧解难。河北乐亭经济开发区以“投资乐亭、事事畅通”为宗旨,打造“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的“四最”营商品牌。

发展方向。开发区重点发展精品钢铁、临港化工、装备制造、新型能源、海洋产业、临港物流六大产业。

1、精品钢铁。以河北省钢铁产业转型升级为契机,大力发展应用于装备制造、轨道交通、新型能源领域的钢铁材料,重点引进冷轧镀锡板、高档建筑板等品种,构建突出节能环保、提升投资强度的钢铁产业准入标准,推动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2、临港化工。依托丰富的煤炭、原盐、石油等原料资源优势,着力促进煤化工、石油化工、生物化工的精细化发展,调整产业结构向深加工产品延伸产业链条。同时以轨道交通、风电等领域需求为目标,大力推进电子化学品、表面活性剂、胶黏剂等化工产品的产业化,逐步打造全国一流的临港化工基地。

3、装备制造。面向京津冀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产业升级需求,大力引进与京津冀龙头企业配套关系强的装备产能,打造京津冀智能装备产业园。依托精品钢材产业基地,重点引进风能发电机、智能电网设备、船舶装备制造、大型工程机械等产业环节,着力培育以大型装备、共性基础装备、智能装备为主体的装备产业集群。

4、临港物流。依托京唐港区近海临港优势和完善的集疏运通道,充分发挥水陆、铁路、公路等多联运输的整体效能,重点引进临港物流加工、铁路仓储转运、临港仓储分拨配送、集装箱物流、专业交易市场、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等项目,建设我国北方区域型港口物流中心。

5、海洋产业。依托丰富、多样的海洋生物品种,重点发展海洋生物制药业、海水综合利用和海洋新材料等项目。

6、新型能源。充分发挥沿海优势,重点引进核电、风电、光伏、地热综合利用、生物质能源等可再生能源开发项目,实现新能源产业规模化发展。

乐亭经济开发区全体干部职工全力以赴,以“担当担责、尽心尽力、无私无畏”的精神风貌,以“七个干”工作方法,在拓工作思路、补要素短板、延产业链条下功夫,以改革创新的引擎加快推动开发区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早日建成与曹妃甸比肩的唐山沿海经济带两大支撑区域之一而不懈奋斗。


分享到:
相关内容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