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首页轮播

世界的旋律在广州响起

发布时间: 2019-11-06 09:58:45 | 来源: 广州日报 | 作者: 莫斯其格 | 责任编辑:

 

 

李云迪

 

田佳鑫

 

波兰国宝级演奏家、电影《钢琴家》原声演奏者Janusz Olejniczak

昨晚,广州文交会开幕晚会暨肖邦钢琴音乐节开幕音乐会在星海音乐厅上演。这是一场东西方文化交融的盛会,李云迪、Janusz Olejniczak、石叔诚、Piotr Koscik、田佳鑫、鲍妍妍等知名演奏家奏响中外经典旋律。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音乐是全世界共同的语言,是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纽带。

田佳鑫:刚柔并济的《黄河》展现中西方音乐交融

当晚,首先向观众呈现的是著名钢琴家田佳鑫和中国香港寰宇交响乐团合作的作品《黄河》协奏曲。演奏家们激情澎湃的演绎,让现场观众沉浸其中。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田佳鑫表示:“《黄河》作为中国最有特色的钢琴协奏曲,女孩子诠释的机会很少。我作为开场嘉宾,和中国香港的乐团合作这一曲目,相信能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感受。所以我希望今天把我刚柔并济的这种状态奉献给大家,让大家去体验那个年代应有的那种历史性的感受,同时又加入一些我的感受在里面,让大家既感受到激情的力量,又感受到女孩子的细腻。”谈到中西方音乐的交融,田佳鑫也表示,希望在演奏中融入国外学到的理念,“希望能通过这些融合,为中国音乐的发展带来一些别样的惊喜,让更多的人热爱我们自己的文化。我相信中国的古典音乐在未来一定有更大的市场,有更好的前景”。

中国香港寰宇交响乐团指挥麦家乐则认为,能带着交响乐团到广州参加这么重要的一场音乐会,非常开心,“各地的精英在一起,可以碰撞、表演最好的音乐”。

波兰国宝级演奏家:跟广州观众的首次见面“是个惊喜”

昨晚举办的音乐会,是肖邦和文交会在广州的邂逅,是中国音乐和世界音乐的一次亲密拉手。

波兰国宝级演奏家、电影《钢琴家》原声演奏者Janusz Olejniczak演绎了肖邦第二钢琴协奏曲,出众的琴技,灵动的音符,充满感情的演绎,让观众惊叹不已。在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Janusz Olejniczak表示,这是自己第一次来到广州来,“我非常喜欢这个城市,希望有机会能好好逛一下这个城市”。对于跟广州观众的首次见面,他认为,这是个“惊喜”的时刻。

国际青年音乐家:广州有梦幻感,只待两三天远远不够

在“国际青年音乐家竞赛”等大赛屡获殊荣的Piotr Koscik是一位肖邦音乐的杰出诠释者。当晚,他一连演奏了《降A大调,华丽圆舞曲》《12c小调革命练习曲》《升c小调即兴幻想曲》三首作品。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Piotr Koscik表示,他是第一次来到亚洲、来到中国、来到广州,“广州这个城市远远超出我的想象,有点梦幻的感觉”。第一次跟广州观众面对面交流互动,Piotr Koscik兴奋地表示:“非常希望未来还有机会来到广州。像广州这样的城市,我这次只待两三天时间,我想是远远不够的。”

李云迪:压轴演奏赢得经久不息的掌声

当晚为观众带来压轴表演的是国际著名钢琴家李云迪。他一上场就接连演奏三首作品,包括肖邦《夜曲》、拉赫玛尼诺夫《音画练习曲》、拉赫玛尼诺夫《第二钢琴奏鸣曲》选段。他的演奏赢得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在全场观众的“安可”呼唤中,李云迪再次登场,一首《彩云追月》让广州观众大饱耳福。不少观众感慨:“东西方经典一次听过瘾!这是个美好的夜晚!”

表演结束后,李云迪表示,再次来到广州非常开心,“广州是个我非常熟悉的城市”。他同时跟现场琴童分享自己的音乐体验,“孩子们在音乐的环境中成长,有音乐做陪伴,这条道路是非常幸福的。我觉得,音乐是非常美好的,在舞台上,我可以忘掉一切开心和不开心——把自己融入到音符之中,这是演奏给予我的最大乐趣”。

 

分享到:
相关内容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