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2020年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0-12-09 08:52:23 | 来源: 国家文物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12月5日,主题为“历史文化名城价值再审视”的北京市西城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2020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由北京市西城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主办,北京市西城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办公室、清源视野(北京)文化咨询有限公司、北京蓟城山水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承办。谢辰生、傅熹年、单霁翔、马炳坚等名城保护知名专家应邀参加会议。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北京市文物局和西城区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西城区委书记孙军民强调,老城整体保护与复兴是一项系统工程,今后工作中要更加坚持系统观念、切实在加强统筹上下功夫,更加注重规划与项目的统筹,更加注重保护与更新、与社会治理的统筹,推动共建、共治、共享,促进老城保护工作可持续发展;切实在打造精品上下功夫,围绕“两轴、一环、一城”重点区域纵深精细推进街区保护中心建设,深入实施保护整治,精心做好长安街纵深品质提升,营造二环路环线文化景观、恢复重要景观视廊,打造老城风貌保护的典范;在加强历史文化挖掘和利用上下功夫,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保,积极推进文物腾退、修缮和活化利用,促进文物向社会开放,精心规划建设好文化探访、路线体系,让文物更好地传承下去,展现首都形象和中华文化魅力。

近年来,西城区不断探索名城保护工作方法,创设了申请式改善、共生院、责任规划师等既适合自身实际、又具有创新价值的措施。同时,西城区推进实施今年发布的《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加强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价值的挖掘、深化和发展,在价值认知基础上对历史文化资源进行系统化整合,在社会参与、公众宣传方面不断传播和展示遗产价值,让全民参与到名城的保护中来,使西城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张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