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中国(黄姚古镇)楹联论坛暨黄姚楹联文化传承发展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0-12-07 08:42: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2020年12月5日,第二十届中国(黄姚古镇)楹联论坛暨黄姚楹联文化传承发展研讨会在广西贺州黄姚古镇旅游文化产业区办公楼三楼会议室举行。中国楹联学会会长李培隽,常务副会长刘太品,副会长兼《中华楹联报》总编方留聚,名誉副会长兼《中国楹联报》总编卢晓,名誉副会长王新波,会长助理兼《对联》杂志总编傅海青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江西省楹联学会副会长张小华博士、湖南省楹联家协会副主席邹宗德、江西当代联家曾小云、广西玉林师范学院讲师周于飞、三门峡市楹联学会副会长李进才等获奖论文作者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并分别进行了论坛发言。湖南省楹联家协会副主席吕可夫、河北当代联家白国成、四川省楹联学会副会长贾雪梅、浙江省楹联研究会副秘书长应绿霞、对联文化研究院办公室主任赵继杰、广西岑溪楹联学会副会长刘红波及广西当代楹联新秀邱钰云等“黄姚古镇杯”海内外楹联大赛获奖作者代表到会并畅谈了获奖楹联作品创作体会。黄姚产业区全体干部职工及盛德公司全体员工列席旁听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由刘太品主持,各位论文作者围绕楹联文化在文旅融合发展战略中的地位和意义,广西楹联文化与地域文化研究,广西楹联名家研究,广西山水楹联、传统民居楹联及古镇楹联研究及赏析,广西楹联文化助力现代旅游业发展的具体路径研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他们的论文观点鲜明,论证严密,条理清晰,言之有物,切近实用;他们的发言语言精练,表达简明扼要,气氛踊跃热烈。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广西旅游资源极为丰富,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在如果能够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广西的历史人文资源,促进文旅融合,提升文化品位,会极大地促进广西旅游事业的进一步发展。黄姚古镇作为西南地区的一颗明珠,自然山水风光秀美,传统文化积淀丰厚,山水景观与人文风物自然交融,旅游文化产业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黄姚楹联文化遗存丰富,如果通过进一步的挖掘和全方位的展现,在传承的基础上力求进一步的发展,黄姚楹联文化无疑会成为广西旅游文化与贺州地域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


“黄姚古镇杯”海内外楹联大赛获奖作者们针对各自获奖对联的创作体会以及当代楹联创作和征联活动的现状、存在问题及发展方向等,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大家畅所欲言,发表了许多令人耳目一新的观点,相信这些交流和碰撞,会促进当代楹联创作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对联》杂志、《中国楹联报》和《中华楹联报》负责人分别进行了发言,他们表示一定会把这次研讨会的成果,总结好,宣传好。李培隽会长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讲话,并对今后一段时期楹联理论研究和楹联创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论坛的研讨和交流活动,达到了预想的效果,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论坛期间,全体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见证了黄姚古镇“中国楹联文化古镇”的授牌仪式和“黄姚古镇杯”海内外楹大赛的颁奖仪式,参观了黄姚古镇的传统楹联景点,欣赏了龙门街最新制作悬挂的楹联作品,大家对黄姚古镇旅游文化产业区领导重视楹联文化,致力于全方位打造楹联文化名区的努力表示赞赏,对黄姚古镇旅游文化产业区成立五周年以来的建设成就表示赞叹,大家衷心祝愿黄姚的明天更美好,衷心祝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楹联文化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资料来源:中国楹联学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