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让声音成为他们生活中的光——写在第29个国际残疾人日

发布时间: 2020-12-04 09:18:48 | 来源: 光明网 | 作者: 董大正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在有声书主播的世界里,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残障人士。他们虽身有残缺,但心无障碍,追梦的步伐永不停歇。在互联网催生出的新业态下,他们凭借自己的勤奋,依靠有声书平台丰富的内容资源、主播孵化体系,用声音开创了新职业,开起了新生活。


12月3日是第29个国际残疾人日。这样的日子里,我们格外关注残障人士的身心健康,他们的状态怎么样?他们的生活过的如何?近年来,随着在线经济的崛起,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拥有了“扬长避短”的机会,经过训练,他们回归社会,找到了合适的岗位。


就像下文中的他们,虽然失去了光明,但声音照亮了生活……


“我从没想过自己也可以成为主播”


对于大多数盲人来说,推拿、算命是较为常规的谋生手段,但随着新经济、新业态的兴起,人们的生活、学习方式发生了变化,听书、听报、听故事开始成为大多数人的习惯。音频主播向视障人士张开了双臂。


1994年出生的上海姑娘马寅青,因一场意外导致双目失明。从未感受过光明的她,靠着勇气与毅力完成了学业,并进入上海中医药大学学习盲人推拿。但马寅青知道,学校赋予她的是谋生手段,并非实现梦想的翅膀。因此,她一面安心学习,一面利用业余时间钻研朗读技巧,并在喜马拉雅上开设了账号“逐光之声”,做起了主播。在声音的世界里,她的自信心一点点恢复,几年后,她创办了一家有声书演播公司。目前,马寅青的公司拥有20多名员工,其中四分之三是视障人士。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公司收入近百万元。


马寅青(资料图)


“接触到有声书后,我太开心了,我从没想过自己也可以成为主播。”马寅青说,通过有声书软件,视障人士可以扬长避短,足不出户赚钱养家。除了录制现有书目,马寅青的公司也在尝试做原创类的有声书、播客,对她来说,未来值得期待。


“我终于有一种被公平对待的感觉了”


摩心(艺名),也是喜马拉雅平台上的主播,他只有初中学历,而且双手先天粘连性缺失,两手只有四根手指。


上天关了一扇门,也为他开了一扇窗。由于拥有一副好嗓音,摩心曾做过婚礼司仪,然而,不少客户在得知他手有残疾后,都选择换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摩心很受打击。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开始尝试做声音主播,这份 “只听声音,不看脸”的工作,完美契合了摩心的特殊情况,“我终于有一种被公平对待的感觉了”。


然而,尝试并不意味着成功。在一年的时间里,他试音失败了无数次……无数次失败,无数次站起来,坚持练出了摩心的过硬本领。如今,他拥有了“大庆有声书第一人”的称号。五年里,摩心演播了21部有声作品,其中4部播放量超过百万。如今,他已经是全职有声书主播。


“我想将舞台上的光芒,延续到生活中”


1987年出生的吴光是一位盲人,从小失去父母的他生长在福利院,长大后一直做着推拿工作。9岁那年,一位姓宋的老师为他的生活带来了转机。宋老师认为吴光有音乐天赋,而且有拼劲,便教他唱歌、弹吉他。2012年,一场选秀让自卑的吴光重获信心。表演之后,面对评委的一致肯定,他以300票的全票成绩通过考核,创造了该选秀节目的记录。


舞台上的光芒是暂时的,生活还要继续。2014年,吴光利用业余时间在音频平台开设账号“穷开心广播”,正式成为有声书主播。“我想将舞台上的光芒,延续到生活中”,走下舞台,吴光希望重拾儿时对传统文学的热爱,也希望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就这样,他把自己研究了16年的《红楼梦》做成了评书进行演播,并汇编成《书说天下之红楼梦标准版》,该作品至今播放量已破2200万。


“穷开心广播”不仅有大量粉丝还成立了自己的团队


《书说天下之红楼梦标准版》的播出让吴光的才华得以展现,也让他被更多人看到。去年12月,有团队找到吴光,他们看中了吴光的语言才能以及对《红楼梦》的理解,希望将《书说天下之红楼梦标准版》做成付费书,双方合作十分顺利。后来,吴光又签下了《三国演义》评书的合作。这让他有了更加稳定的收入。如今,吴光选择放弃推拿,专心制作评书节目,成为了全职主播。


音频行业的蓬勃发展惠及了广大内容创业者,也惠及了残障人士。如今,在喜马拉雅上,残障人士主播已超过8000名,其中,年收入最高的近百万元,专辑播放量最大的超过8亿。他们为自己找到了生命里的光,还让无数听友在声音的世界里找到慰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