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天桥艺术中心“融·艺”展邀观众“入戏”

发布时间: 2020-12-04 08:56:28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应妮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空间运营部总监姜琼在展览现场 杜洋 摄


“2020韵·北京展演季艺术展”正在天桥艺术中心举办。装置、雕塑、影像、灯光、声音、国画、油画、戏曲道具……各种形式的有机铺陈,展览将古典文化与当代审美融为一体,打造更开放的艺术空间。


展览以“融·艺”为题,分为“境、情、形、意、融”五个单元,融合了此次十四家参演院团的京剧、昆曲、评剧、音乐会、儿童剧等元素与意蕴,整个展览以入戏为线索,共由十一个曲牌名组成。曲牌名的选取与展览主题、作品种类相结合,并与五个章节的情境相互呼应。十位当代艺术家,结合了“韵·北京”展演季参演院团的创作元素,将多种曲艺形式通过艺术家的再创作融入展览之中,将展厅转化为了一部艺术戏剧,以互动体验的方式带领观众沉浸在中国传统戏剧的氛围之中。


展览现场 杜洋 摄


如同济大学团队创作的多媒体影像作品《梦·寻》,是用3D扫描和红外线深度摄像技术把昆曲演员的3D动作形态捕捉之后结合计算机算法生成的视觉效果,再现了《牡丹亭》中杜丽娘的绰约风姿。


艺术家薛文静设计的新中式家具组合,屏风前的作品模拟了传统戏曲舞台上的道具并进行再创新,体现古典意趣和设计感,具备中国传统家具的精神气韵。屏风暗喻幕布,以其为界限,屏风后隐藏着传统戏服、化妆演示、排练等准备工作,象征着戏曲演员在后台的表演与生活状态,道具、屏风、戏服一同组成台前幕后的隐喻。


展览现场 杜洋 摄


“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观众的解读和阐释都是有魅力的,所以最好的剧作家是观众。”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空间运营部总监姜琼表示,展览旨在利用视觉形象展现戏曲文化,形成舞台表演及公共教育的有效补充和跨界创新,探讨传统戏曲的现代生命力,打造舞台演出、展览呈现、公共教育三位一体的艺术生态圈落。“展览的核心是观众的沉浸式体验,我们想带给观众入戏一般的观感。”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1月1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