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潘鲁生在贵州黔东南调研民间工艺 鼓励匠师发扬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 2020-12-03 17:10: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网讯 11月29日至12月1日,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中国民协理论研究处副处长孔宏图一行深入贵州黔东南地区调研民间工艺的保护、传承与发展状况。

本次调研的重点是民间工艺保护与传承。潘鲁生一行实地考察了台江县苗族刺绣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厅、石传英刺绣工坊、吴冬雄银饰工坊,走访民族服饰藏家冯经国、织锦传承人张留中。

走访行业带头人石传英的刺绣工坊,了解苗族刺绣助力脱贫情况

走访行业带头人石传英的刺绣工坊,了解苗族刺绣助力脱贫情况

苗族织锦传承人张留中展示传统技艺

观摩凯里绣娘家传服饰藏品,为《中国民间工艺集成·贵州卷》收集素材

调研走访中,潘鲁生一行仔细品鉴藏品,认真观摩传承人实操、听取传承人的介绍。潘鲁生在与当地文化工作者和传承人交流时表示,当地民间刺绣、银饰、首饰等传统工艺资源非常丰富,传承发展也做得较好,下一步还要积极探索把传统工艺和现在的生活更好地融汇在一起。

在穆修和银饰工坊,与传承人一道过苗年

在穆修和银饰工坊,与传承人一道过苗年

在穆修和银饰工坊,潘鲁生向银饰传承人穆修和了解银饰技艺传承情况及银饰行业的发展状况,鼓励匠师们发扬工匠精神,创作更多银饰精品。

在西江苗族文化研究院,潘鲁生与研究院创办人交流,鼓励他们进一步在发展模式上深入深索。潘鲁生说,文化就是生活的一部分,是一种生活方式。现代文明要尊重过去已有的传统文明,传统文明要发挥对现代文明的补充作用。民间传统文化是认同的纽带,融入治理方式很有意义,值得总结和推广的。

潘鲁生一行还考察了凯里民间工艺,在龙场镇麻塘寨杨正英蜡染工坊、凯里市启风蜡染厂进行调研,并走访了绣娘张文英。

在龙场镇麻塘寨杨正英蜡染工坊,与革家手艺人亲切交谈

潘鲁生在龙场镇麻塘寨杨正英蜡染工坊

在龙场镇麻塘寨杨正英蜡染工坊,与革家手艺人亲切交谈

在杨正英蜡染工坊里,七十多岁的老人和二十多岁的年轻人一边画蜡画一边互相切磋技艺。工坊传承人从一套服饰的制作,穿戴方式,纹样的文化内涵作了详细介绍,使大家初步感知这种传统服饰文化的精深,也展示了一些新制作的文创产品。潘鲁生了解了蜡染手工艺品的生产、销售、收益等情况,指出,手艺创造财富,文创要在产品创新中注入民间文化内涵,为产品赋能赋值。

潘鲁生一行走进凯里启风蜡染厂,参观传承人兰启凤的民族服饰展示馆和染坊,调研分析民间日用品的艺术性和创造性,对传承人的坚守表示赞赏。

此外,潘鲁生还考察了黎平罩兴侗寨鼓楼、侗族大歌,走访洛乡陆东辉月堂琴工坊、陆根卫鼓楼风雨桥模型制作工坊,访问了侗族亮布制作老艺人。

参访陆根卫侗族鼓楼风雨桥模型制作工坊

参访陆根卫侗族鼓楼风雨桥模型制作工坊

在月堂琴工坊(侗族民族乐器工坊),陆根卫鼓楼风雨桥模型制作工坊,潘鲁生进行了调研交流,了解关于侗族琵琶歌的种类、制作工艺、经营情况、传承传播机制等,鼓励做好文化传承,在学校和社区做好宣传,服务学校美育和公共文化发展。

潘鲁生在侗族民族乐器工坊

在侗族民族乐器工坊,跟传承人一起弹唱琵琶歌

调研期间,潘鲁生对贵州民间文艺工作者在民间文化保护、传承,转换创新方面做出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谈到贵州民间工艺尤其是服饰文化时,潘鲁生指出,贵州传统工艺资源非常丰富,要从保护传承这个角度,把文化保护好,并从创新方面加以延伸。我们有了文化自信有了自己对手艺的坚守,在生活当中不离不弃,我们的民间工艺的发展空间也会非常大。对于乡村振兴,一定会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贵州省文联二级巡视员李雯,贵州省民协主席李天翼、副主席罗也、潘玉及副研究员张寒梅,黔东南州文联副主席杨利等陪同调研。

(贵州省民协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