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儿童剧《比翼鸟》艺术教育实践项目汇报演出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20-12-02 12:58: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2月2日讯 2020年11月29日下午,儿童剧《比翼鸟》艺术教育实践项目中期汇报活动在北京市朝阳区9剧场进行。

作为2019年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儿童剧《比翼鸟》艺术教育实践项目由北京融合艺术培训有限公司策划实施,于2019年11月正式启动,经过严格筛选,分四期共招募90位学员,通过线上互动教学和线下游学排练的方式,完成了《比翼鸟》剧本导读、中华乐舞之乐器文化、中华乐舞之画中的舞蹈,儿童舞台表演实践等相关课程的学习。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学员们先后在北京天坛神乐署、中国国家博物馆等进行古代乐舞线下实践活动,主要授课教师来自于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舞蹈家协会、北京舞蹈学院,中央音乐学院、河南省师范大学,北京市朝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等。

儿童剧《比翼鸟》缘于中国最古老的百科全书——《山海经》中记载的瑞兽“蛮蛮”的传说故事,通过对剧目的创作生产而推动了中华乐舞文化和传统民俗的学习,引导青少年儿童精读中国传统经典文化,传播中国本土文化精髓。

儿童剧《比翼鸟》艺术教育实践项目中期汇报活动由一堂生动的传统文化课展开,主要讲述了生活在崇吾山中的比翼鸟,在洪水将至之时救助崇吾村村民的故事。由家园、出走、祈神、重建、祈福五部分组成,通过“不比不飞”的比翼鸟双人舞开始上古神话的讲述,在《家园》章节以古代乐舞长袖舞和武舞的风格展现了崇吾村的祥和安宁;第二章节《出走》中,洪水将至,暴雨导致河床上涨,村民们四处辗转向高处转移,最后在比翼鸟的指引下,大家安全搬离到崇吾山;第三章节《祈神》中,村民们在崇吾山上遥望着家园的方向跳起了巫舞来祈求神灵的保佑;第四章节洪水退去,崇吾村的村民们齐心协力《重建》家园,大家在欢愉之中载歌载舞,面向崇吾山的方向,以最高之礼《羽舞》来感谢比翼鸟舍己为人大无畏的精神,更祈福天地长寿五谷丰登。

全剧由一堂传统文化课的讲述开篇,围绕“天地者,万物之父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古代文化,引导孩子们认知传统文化现象,旨在弘扬大爱,劝人通达。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是在北京市委、市人民政府和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发起设立,旨在繁荣文艺创作、促进文化交流、培养艺术人才、推动北京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的公益性基金。融合艺术致力于从《山海经》中发掘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创作山海经系列儿童剧,并将其转化成舞台剧场,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向青少年儿童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启发其探索中国本土文化的动力。

儿童剧《比翼鸟》艺术教育实践项目的招募、选拔、培训、排练,直至中期汇报得到了北京文化艺术基金众多领导、专家的指导,获得学生、教师、家长的关注与好评,系列公益演出于12月拉开帷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