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西安碑林国际临书纪念展”开幕

发布时间: 2020-12-02 08:47:26 | 来源: 国家文物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12月1日,第二十五届“西安碑林国际临书纪念展”在西安碑林博物馆展出,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届展览的日本修美社临书作品无法运送至西安,采用作品图片展的方式在线上线下同步展出,展期至12月9日结束;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钱继奎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展览开幕、向获奖者颁奖和赠送展览纪念图册。

这次展览共展出87件临书作品,以临摹西安碑林所藏名碑法帖为主要内容,涉及真草隶篆等形式多样、风格各异的多种书体。展览有日方已故书法家和两位高龄书法家的作品,展示他们“潜心游艺,传心写就”的艺术精神。还邀请评审专家遴选出10件优秀作品,推荐获得“碑林最高奖”“碑林奖”“馆长奖”等奖项,旨在鼓励书法爱好者不断提升临帖水平,继承传统书写技艺,将书法艺术精神发扬光大。

为回顾西安碑林国际临书展25年的历程,此次展览除展出书法作品外,还展示历届临帖作品目录、参加此项活动的日方书法协会名单和历届获奖证书及媒体报道等内容,设置书法名碑拼图游戏互动项目。该馆还编印《传承与交流——西安碑林国际临书展二十五年》图册作为对25年展览的回顾总结。受疫情影响,西安碑林国际临书展日方发起人代表和年度代表采用视频形式致辞,该馆工作人员代读了日方书法界负责人的贺信。

“西安碑林国际临书展”由该馆与日本修美社共同举办,自1996年开始每年在西安碑林、日本东京和冲绳巡回展出已25年,参加活动的日本书法社团近80个共4万余人,入选展出作品1万余件,临写经典法帖641种;临写内容涉及真草隶篆等多种书体,几乎囊括整个书法史上的经典作品,在日本具有辐射面广、影响力大等特点,投稿和参与者均来自民间书法团体或个人,具有广泛的参与性和吸引力。活动设置了“碑林最高奖”“碑林大奖”“馆长奖”“21世纪奖“U23奖”“中国大使馆奖”等20余项。

作为国际文化艺术友好交流桥梁的“西安碑林国际临书展”持续举办,促进了中日两国民间书法交流,也将成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精神、展示中国书法艺术魅力的重要国际交流名片。经过25年的实践总结临书活动已形成较为成熟、良性循环的完整运作体系和激励机制,活动持续时间之长、参与人数之多在全国同类书法作品展览中并不多见。(庞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