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第六届中国高校博物馆馆长论坛”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 2020-11-30 09:34:34 | 来源: 国家文物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11月27日,由国家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协会指导,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博物馆学会、中国传媒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主办的“第六届中国高校博物馆馆长论坛暨2020年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展示颁奖仪式”在中国传媒大学召开。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安来顺、国际博物馆协会大学博物馆主席玛塔·洛伦佐、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达品等出席论坛,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全国高校博物馆馆长、博物馆行业专家、学者等近80人参加论坛,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传媒博物馆、校史馆馆长潘力主持开幕式。

刘曙光在致辞中指出,高校博物馆不仅是优势学科和科研成果的体现,更是大学精神的标示,是大学文化的精髓和核心价值所在。高校博物馆是中国博物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博物馆的体系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高校博物馆对于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与进步、对于教育强国建设,也具有重大意义,所以要充分认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建设好、发展好高校博物馆事业。

“2020年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展示活动”颁奖仪式同期举行。据介绍,活动自2020年10月中旬在快手平台正式启动,共有全国41所高校博物馆的108名讲解员参赛,经过选手的激烈角逐和专家认真、客观、公正的评选,54部优秀讲解作品分别获得本届案例展示活动的一、二、三等奖,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山东大学博物馆等12家单位获得最佳组织奖,另外还有12位教师及10位选手分别获得最佳指导老师奖以及最佳人气奖。颁奖仪式上,与会嘉宾为获奖选手和单位颁发证书、奖杯。

同时,还举行了“校史里的中国”微纪录片展映活动启动仪式,该活动通过讲述所在学校的校史以及背后的“四史”知识,见证新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历程。

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后疫情时代博物馆的发展”主题,凝聚共识、集聚智慧、交流经验,分别以《新冠疫情背景下国际博物馆发展态势和出路》《博物馆在城市发展的地位和作用》《后疫情时代高校博物馆展览创新与实践》《未来的虚拟博物馆:全球博物馆的遗产保护和建立基于云的交互平台》等主题作发言,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博物馆事业变革发展新趋势。(李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