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中国美术馆举办“容庚先生金石学成就漫谈”讲座

发布时间: 2020-11-28 18:49: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网北京11月28日讯 (记者 秦金月)11月28日,结合“有容乃大——容庚捐赠展”,中国美术馆邀请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英杰,为听众带来“中国美术馆艺术讲堂:容庚先生金石学成就漫谈”的讲座。

陈英杰重点围绕容庚先生所著《商周彝器通考》和《金文编》两部书展开讲述,系统梳理了容庚先生青铜器和金文研究的学术成就,为听众呈现了容庚先生绚丽多彩的金石世界。

讲座上,陈英杰从容庚生平谈起,介绍了影响容庚命运的三个节点和他毕生致力研究的金石、书画两大领域;简要梳理了容庚家族中成就者辈出,几代学人相互辉映,各领风骚的家族背景;分享了容庚与罗振玉先生的师生之谊,以及容庚与诸多当世鸿儒交谊的点滴,堪称一段文化史佳话。结合容庚最为重要的两部著作《商周彝器通考》和《金文编》,陈英杰着重介绍了其在金石学研究领域的学术成就。他讲到,今天我们品味容庚先生蔚为大观的收藏成果,瞻仰先生的学术高度,更要继承他珍贵的学术遗产、学习他严谨务实的治学方法、传承他的文人风骨、道德风范和一颗为国为民的拳拳赤子之心。

据悉,中国美术馆艺术讲堂将会继续依托中国美术馆丰富的国家美术资源,推出更多高品质讲座。

主讲人:陈英杰(摄影:秦金月)

陈英杰,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毕业于中山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博士学位。中国先秦史学会理事、中国古文字研究会会员、中国文字学会会员。研究方向:古文字学。出版《容庚青铜器学》《西周金文作器用途铭辞研究》等学术著作4部,发表论文80多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