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腾讯副总裁程武:站在新世界路口,文化与科技正加速融合

发布时间: 2020-11-27 08:46:02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科技与文化都是人类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力量。在新冠疫情之下,两者的价值都得到凸显。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科技能力成为维持社会运转的重要手段,在这样的基础上,文化得以冲破边界,为人们带来美和希望。”11月26日北京举行的第五届腾云峰会上,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CEO、腾讯影业CEO程武就“文化与科技加速融合”这一话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文化的流动、沟通与发展是人类社会的必然趋势。程武以1948年成立的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为例,阐述了这一观点——彼时世界尚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阴影中走出,一大批优秀的人文学者已经开始行动,他们意识到打破学术封闭、消除国家间隔膜的重要性,于是经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动成立该组织。


腾讯集团副总裁在2020年腾云峰会现场致辞


今年8月,腾讯也与这家有着悠久历史传统的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共同推动科技与人文的融合,助力全球数字文化产业及相关学术研究。


对于促进技术与文化融合,展现崭新形式与内容,腾讯在2020年还做出了众多尝试。今年7月,《王者荣耀》上线了以古代三国为原型的新版本“三分之地”,历史学家葛剑雄等专家参与共创,在把握三国文化内核的前提下实现创新演绎;疫情期间,腾讯与敦煌研究院一起推出了“云游敦煌”小程序,用电子日历、动漫剧等形式呈现敦煌文化,至今访问量突破1200万;腾讯的深度学习技术则帮助故宫的600件珍贵文物实现了新媒体端的交互式呈现;在今年9月推出的“数字秦陵”小程序中,秦陵文化也被融入短视频、游戏等新文创内容形态,仅6天时间,访问量便突破了180万。


在程武看来,科技与文化的融合所创激发的连接能力,不但能为从古至今的各种类型文化增进活力,还将进一步重构人类彼此之间的关系,促进文明、民族、国家、代际之间的交流、沟通与互鉴,有效增进彼此理解。


“未来,当我们回忆起2020年,我们会想起那些曾做出巨大贡献的医务工作者,我们可能也会想起,世界各地的音乐人、艺术家,在他们的书房、客厅和阳台上,通过视频自发完成的感人表演。普通人也加入其中,社交媒体成为人们彼此问候、传递祝福的重要方式。国外网友创造出了‘团结在家’‘一切都会好起来’等社交媒体标签,接力分享居家隔离期间的有趣经历,互相加油。”


据程武介绍,在国内,腾讯微视和央视共同发起了“同心战疫”系列短视频活动,最终创造出26万条加油短视频,播放量超10亿次,创造了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他认为,这些故事证明了人类情感相通,世界终将持续连接;也恰恰彰显了技术与文化交融后带来的全新可能。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只有文化和科技的融合共创才能催生美的萌芽,为世界带来希望和力量。”程武表示,在这其中,腾讯作为一家“科技+文化”公司,将长线坚守,立足新文创战略,为全球用户创造属于这个时代的中国文化符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