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中国七位舞台艺术家受邀参加2020第比利斯国际舞美双年展

发布时间: 2020-11-20 09:32:08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高凯 | 责任编辑: 刘雅晴

装置作品《铁球的压力,一切都是梦境》 作者供图

第三届“第比利斯国际舞美双年展”(Tibilisi Biennaleof Stage Design2020)于近日举办,中国七位舞台艺术家胡佐、秦文宝、刘鹏(蓬蓬)、倪放、谭泽恩、熊春红、张武受邀参加该展览的国家展。


这是中国艺术家首次受邀参展。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中国国家展策展人谭泽恩将此次展览主题设定为:“戏剧和瘟疫一样,都是一种危机……”


装置作品《铁球的压力,一切都是梦境》作者供图

艺术家蓬蓬在此次国家展的线上直播环节,将他的装置作品《铁球的压力,一切都是梦境》带入了展览的直播现场,在位于渤海创作中心的7000平米舞美车间里,用铁球、挖掘机、无人机、投影的方式,还原了他在舞台艺术领域中对空间、对戏剧进行的幻想与创作的过程——作为背景的现实生活片段与舞台瞬间不断掠过,日色从下午17:00的夕阳斜映到21:00的黑暗淹没,铁球斑驳的表面于各种人工与天然的光影变幻中,夹杂着各种幻想与现实的记忆,碰撞到现实生活的每一个边界与角落,在真实与梦境的魔幻地带来回穿梭,让大脑在荒诞主义中呐喊、在浪漫主义中做梦,在现实主义中思索、在自然主义中寻找自我……


在蓬蓬看来,一次次的舞台空间设计,仿佛是在大脑中的某一个部位建立一座从生活通向舞台、从舞台回望生活的“中间地带”。每个设计师的这片中间地带各有不同,随着作品的不断累积,这片“中间地带”会不断拓展、丰富与重叠。而从不同的“中间地带”走过的作品,不仅深深打上了设计师思想的烙印,也留下了他生活的各种蛛丝马迹……


这一次的参展作品,艺术家蓬蓬尝试着用他的舞台作品的局部去反映现当下逐渐魔幻化现实世界,在现场营造出属于设计师的奇幻领地。升降的挖掘机时进时退,有时是建设、有时是摧毁重来、留下一地碎片;铁球就是那个带动创作的动力,它的每一次撞击不一定会产生灵感、却必然会产生压力;时间在流逝,各种视觉形象交替出现……最终的作品既是必然的产物,也是随机的结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