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361件美国返还文物艺术品“安家”南京博物院

发布时间: 2020-11-18 08:40:20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朱筱 | 责任编辑: 刘雅晴

记者从南京博物院获悉,国家文物局近日将361件美国返还文物艺术品正式划拨南京博物院。


这批文物艺术品囊括了新石器时代的石凿、玉璧,春秋战国时期的青铜剑、戈,汉代的彩绘陶钫、茧形壶,明代陶俑、模型明器,清代木雕建筑构件等,涉及石器、玉器、青铜器、陶器、钱币、木雕建筑构件等多个门类。


据悉,这些文物艺术品2014年4月被美国联邦调查局印第安纳波利斯分局查获。在中国国家文物局、中国驻美使领馆、美国国务院和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共同努力下,这批文物艺术品于去年得以全部返还。这是中美两国2009年签署相关备忘录以来美方第三次、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中国流失文物返还。


“它们不仅丰富了南京博物院的文物艺术品收藏,还补充了收藏的缺项。”南京博物院副院长王奇志说,南京博物院将依托国家文物局文物鉴定责任人实习实训基地平台,充分利用这些文物艺术品,为文物鉴定人才培养提供教学标本;同时不断开发优质文化产品,用精品的展览、文创产品和教育活动回馈社会,满足公众日益高涨的文化需求。


2019年,国家文物局选取该批文物艺术品中的22件文物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联合主办的“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中展出,受到广泛关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