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首都博物馆龙山分馆挂牌

发布时间: 2020-11-17 09:28:06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邹雅婷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近日,首都博物馆龙山分馆在湖南省龙山县里耶秦简博物馆挂牌。同日,“鼎立千秋——鼎与简的对话”展览在里耶秦简博物馆开幕。这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和脱贫攻坚决胜之年,继首博和田分馆挂牌之后,首博助力中西部地区文化建设的又一举措。


2002年,湖南里耶出土3.9万多枚秦代木简,成为载入史册的重大考古发现。2010年10月,湖南里耶秦简博物馆成立。正值里耶秦简博物馆建立十周年之际,“鼎立千秋”展通过首都博物馆藏秦“三年诏事”铜鼎与里耶秦简深度“对话”,反映秦王朝统一度量衡、书同文等威严法制,多角度呈现秦代历史文化。


秦“三年诏事”铜鼎为秦始皇三年所造,1980 年文物工作者从北京铜厂的废铜器中选得,现存首都博物馆。此鼎有着秦代鼎器的典型特征,鼎身篆体铭文对容积、重量的记载,是秦代度量衡、文字制度的直接反映,因此体积虽小,却是秦代历史文化的缩影,价值非凡。


伴随“鼎立千秋”展的开幕,首博文创产品也入驻里耶秦简博物馆文创商店。未来,两馆将在展览策划、人才培养、公共教育与服务、开办文博主题讲座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