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盛京宫赏”沈阳故宫文创体验店启幕 近两百种文创产品展出

发布时间: 2020-11-17 09:15:56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韩宏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11月16日,在沈阳故宫文创体验店“盛京宫赏”,近两百种文创产品展出。 于海洋 摄


沈阳故宫文创体验店“盛京宫赏”,16日在沈阳盛京龙城启幕,这是继沈阳故宫红梅文化产业园文创体验店之后,第二个“出宫”的文创体验店。


盛京龙城是清太祖努尔哈赤的“汗王宫”旧址,就沈阳故宫的完整性而言,汗王宫与同期的建筑“大政殿”,构成了“汗王之家”(宫)与处理政务的衙门(殿)独立建造、南北呼应的格局。


“盛京宫赏”沈阳故宫文创体验店中的文创产品。 于海洋 摄


据介绍,此次沈阳故宫与盛京龙城开展合作,就是利用汗王宫遗址与沈阳故宫在历史文化上的天然联系,共同打造盛京文化新IP,发挥文化和资本的力量,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盛京宫赏”文创体验店中共展出建筑系列、八旗系列、永福系列和仿古系列四大系列的近两百种文创产品。这些文创产品集实用性、趣味性、文化性于一身,做到将文化融入生活,用文化装点生活。


其中,首次走出宫门与民众“面对面”的仿古系列文创产品“十二月花神杯”和“汗王宝剑筷”格外吸睛。“十二月花神杯”以沈阳故宫馆藏“清康熙款五彩十二月花神杯”为设计灵感,其套装内包含12只玲珑薄巧的花神杯,12只青花诗文的茶碟,1只甪端茶宠和1把手工壶。彰显天人合一、以花为友、自然为伴的传统文化情趣。“汗王宝剑筷”取材自沈阳故宫国家一级文物“清努尔哈赤剑”,既可体验随身佩剑的潇洒,又可充当餐具,观赏性与实用性兼具。


当天,在“盛京宫赏”启幕仪式上,沈阳故宫最新宣传片对外发布。从建筑到石刻、从彩绘到雕饰,让民众感受这座皇家宫殿的多彩之姿。


沈阳故宫博物馆馆长李声能说,沈阳故宫拥有近400年的深厚历史底蕴,具有鲜明的满族民族特色和独特的清代宫廷文化内涵。近年来,沈阳故宫研发了千余种具有沈阳故宫文化元素的文创产品,通过具有沈阳故宫文化符号的文创产品传播清代宫廷中蕴含的人文精神和艺术魅力。沈阳故宫文创体验店“盛京宫赏”是沈阳故宫文创在商业运营方式上的一种突破和尝试,体验店的成立拓展了文化传播的更多途径,深层次、多角度展示了沈阳故宫文化和沈阳厚重的历史积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