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第十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线上开幕

发布时间: 2020-11-17 08:45:21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第十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于11月16日16:00正式上线。这是首次借助5G、视频直播、VR等新技术,以“云上文博会”的形式与观众见面。


第十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官网截图


文博会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迄今已成功举办了15届,展会规模、观众数量、国际化程度、交易成果连年攀升,已发展成为中国文化产业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实效和影响力的展会,成为引领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和扩大文化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本届文博会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商务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贸促会、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共同主办,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轮值主办。根据文博会组委会的工作安排,定于11月16—20日正式在线上举办,11月16日正式开幕后24小时开放。


目前,云上文博会的筹备工作基本就绪,共有3243家企业(机构)21572件展品参展,参展单位较上届(2312家)增加931家,同比增长40.3%。40余家央企、100多家上市企业、38家近3年荣获“全国文化企业30强”的龙头文化企业参展。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部参展,法国、立陶宛、土耳其、巴西、日本等30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企业参展。


可打开微信小程序“文博会+”,“云上”参与文博会。


新设电影工业科技馆和互联网馆


本届文博会主要通过线上展示的方式进行,展览平台为文博会官方网站、中国文化产业网、微信小程序“文博会+”。云上平台主要包括云开幕、云展厅、云招商、云签约、云大数据等五大板块。


模拟线下文博会场景,在云平台设置12大展馆,分别是文化产业综合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馆、智慧广电馆、媒体融合·新闻出版馆、电影工业科技馆、粤港澳大湾区馆、互联网馆、一带一路·国际馆、艺术品馆、创意设计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和工艺美术馆。其中,电影工业科技馆和互联网馆为今年新设展馆。


5号馆-电影工业科技馆


“电影业是文化产业核心门类,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近年来,电影科技水平快速发展,为电影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受到业界和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深圳文博会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叶建强在日前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电影工业科技馆,即5号馆,重点展示我国电影产业与现代科技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体现电影科技‘中国创造’的风采。重点引进国内外知名电影技术设备商和电影制作企业,集中展示电影生产制作最新技术和新时代我国电影精品佳作。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长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万达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博纳影业集团、光线传媒、横店影视股份有限公司等电影行业龙头企业将携最新作品和技术成果亮相该馆。”


7号馆-互联网馆


叶建强说:“近年来,随着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不断深入,以互联网为主要载体的数字文化产业异军突起,‘互联网+文化’已成为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文化企业纷纷拥抱互联网发展大潮,通过数字化催生新的文化业态和消费模式,引领着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因此,在中宣部等主办单位指导下,本届云上文博会新设了互联网馆,即7号馆。互联网馆以强化互联网思维和融合发展为理念,推进文化科技深度融合,重点引入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展示和发布互联网与文化、传媒、科技、数字创意、电子商务等业态融合发展的新成果、新技术、新应用等内容,搭建国内外互联网项目、技术、人才和资本合作的重要平台,推动全球互联网合作创新、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腾讯、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杭州顺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边锋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杭州博盾习言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懒人在线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创梦天地科技有限公司等‘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以及易尚展示、丝路视觉等深圳本土上市互联网企业也将带着互联网产业的新业态、新成果亮相该馆。”


首设全国文化企业30强及重点中央文化企业展区


今年从12个展馆的参展内容来看,有30%以上是新的展品和项目首次亮相云上文博会。新设立了一些主题展区,比如制作了专题虚拟展厅,“文化+扶贫”展区将集中展示讴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优秀文化作品,全国文化30强展区集中展现我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成就,深圳经济特区文化产业展将全面呈现特区文化产业新面貌、新成果。


今年的云上文博会,首次设立了全国文化企业30强及重点中央文化企业的展区,40多家中央文化企业,100多家上市文化企业和38家近三年来荣获全国文化企业30强的龙头文化企业参展。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文斌表示:“同时在业态上着力提高数字文化、创意文化等文化加互联网加新型业态企业的参展比例,这些企业和业态都代表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张合运认为,本次文博会走向线上,首先是基于广大中国文化企业的强烈愿望,通过展会方式提供交易平台,尤其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其次,要通过文博会,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第三,有利于展示疫情期间文化领域涌现出了创新模式和新业态。最后是探索会展业的新模式,为今后积累更多经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