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淋漓华章——孙博文艺术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发布时间: 2020-11-13 09:21: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肇鹏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11月12日,“淋漓华章——孙博文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已故画家孙博文的一批大尺幅作品展出,让观众得以认识这位集诗书画印于一身、生前不求闻达的山东籍画家。


孙博文1938年出生于山东莱阳,1963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1979拜莱阳籍著名画家崔子范为师,将崔子范简笔大写意花鸟的绘画技法移用到山水画上,从而开始自创山水新貌,后又研习张大千先生泼彩泼墨画法,独成一家。他一生致力于中国画的创作与创新,不仅在山水画上成就显著,还是一位博学多能的学者型画家,在花鸟、诗文、书法、印章等方面均有很高的建树。


本次展览分为上篇“时代华章 立传山河”和下篇“淋漓异彩 苍润化境”两个板块,展示孙博文一生丰富厚重的艺术积淀,重点突出其敢于变革和突破的艺术革新精神,也呈现中国画在20世纪发展历程中融合中西,创变求新的探索路径。从展品中亦能看出,他不仅在山水画上成就显著,还是一位博学多能的学者型画家,在花鸟、诗文、书法、印章等方面均有很高的建树,其诗文格调朴实清雅又兼具禅机,书法、治印融汇贯通,与画面交融互生。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1月22日。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在开幕式上致辞


“淋漓华章——孙博文艺术展”现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