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欧阳中石先生与历代帝王庙

发布时间: 2020-11-11 14:05: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2004年4月,欧阳中石先生曾参加历代帝王庙文物修缮工程竣工仪式及开放庆典。活动后,亲自撰文书写了《历代帝王庙重光后叙》,字幅横长3.75米、宽0.53米。全文四百余言一气呵成,堪称书法大作,该原件已入藏西城区档案馆。


《历代帝王庙重光后叙》

      明洪武曾于南京列太昊以下历代开国之主以祀奉飨。迁都后,嘉靖重建于北京,再经有清康、乾数代之修整,乃成典仪。共列祀三皇五帝及历朝各代人君一百八十八位,入正殿;功臣名将七十九位,入东西两庑;另设关帝庙同享祭祀。于是上下五千年,从远古迄明止,泱泱悠悠,堂堂中华,一脉传承系统,俨然序列,稽古径直矣。

      历代帝王庙,至于入祀人物之铨序有章有道:凡我伏羲炎黄之后裔,依朝代系列,不论地域,不分民族,不求姓氏,惟以史纪因袭为宗;但,亡国之君,嗜杀暴戾之王,皆不予设位奉祀。可知"景德崇圣”是为人君之根本,万民之所仰。此则天德一系,人望所归。亦我中华子孙凝聚一体,历千百世而光昭四极,源远流长之所以也。

      千秋功罪,自有史家公论。然历史生民,皆来有自,脉系祀之奉之,功过取之鉴之,后人之于前人,追远之礼,仪如是也。

       清乾隆甲申,曾予大修,二百四十年后,又逢甲申。春闰二月,历代帝王庙重修一新,择日庆典,尚飨先辈前贤,并谢诸方友好之关注,藉彰我华夏之堂皇,气脉之绵绵。叨承东道之殷切,先瞻一过,遂归而叙之。 

 中石谨识

欧阳中石先生为历代帝王庙题词

文图来源:历代帝王庙博物馆官方微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