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北京人艺《社区居委会》首演倒计时 社区先进工作者进剧场专业把关

发布时间: 2020-11-10 08:57:32 | 来源: 北京人艺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日前,北京人艺年度抗疫大戏《社区居委会》进入到舞台合成阶段,也开启了11月11日首演的倒计时。这样一部反应抗击疫情中普通的社区工作者的作品,将目光聚焦在普通人身上,真实生动地再现抗疫的防控战线中每个人的力量。而为了更好的把好专业关,剧组不仅多次邀请社区、医院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到人艺为演员讲座,更在11月6日当天,邀请到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街道福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党员李德青,现场把关细节,与主创交流,提出自己的专业意见。

《社区居委会》由编剧李龙吟创作,导演任鸣、唐烨联合执导,吴珊珊、付瑶、王刚、傅迦、李小萌、杨佳音、雷佳、闫巍、石云鹏、杨明鑫、朱少鹏、邹健、张晔子、王君瑞、孙骁潇、闻博、连旭东、孙翌琳、周佳钰、李雪歌等中青年演员共同出演。“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现在是他们这些年轻人要为疫情做点事。”北京人艺院长、导演任鸣称。既然是反映身边人和身边事,那就离不开真实的生活来源,在整个创作阶段剧组多次走访了社区居委会,体验生活、积累素材,通过两个月的时间在二度创作中不断丰富剧本,充实细节,“我们在体验生活的过程中,按照人物身份进行定点对接,把一手资料充实到创作当中。”导演唐烨介绍道。


在观看现场,作为来自社区工作一线的代表,李德青一方面被北京人艺高度还原生活的专业艺术精神所感动,一方面对自己和身边人的故事被搬上舞台感到自豪,她几次落泪,“舞台上的真实感,让我心里非常有共鸣,我多次流泪,这可以说是幸福的眼泪。感谢人艺,付出的辛苦,做出的贡献。大家说谢谢我们,但不用谢我们,抗疫当中是无数普通人跟我们在一起,不只是社工在战斗,是依靠我们人民群众,一起打赢了这场战斗。所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我们作为社区工作者有信心和决心,做好社区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守门人。”除了跟主创交流观演后的直接感受,她还现场对剧中的细节进行指导,在什么时间在办公室可以摘口罩,拿什么样的喷壶去消毒等方面提出意见,让情节更生动、真实,作品更严谨。

11月11日起,《社区居委会》将与观众正式见面。在接下来的几天,剧组将继续在舞台上打磨作品,用舞台去表达戏剧工作者在抗击疫情中的一份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