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致敬真爱与英雄 音乐剧《重生》上海站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 2020-11-03 09:31: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10月30日至11月1日,国内首部禁毒题材音乐剧《重生》于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开启为期三天的演出,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到场观看,剧院门口熙来攘往,爱与信仰始终在场。



两城九场如火如荼

演员不断突破自我


十月末的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五场《重生》如期而至。音乐剧《重生》作为疫情之后的行业破冰之作,终于来到国内音乐剧演出市场体量最大的城市上海,不仅为加速演出市场复苏赋能,更让身处繁华都市的年轻人们近距离感受到边陲缉毒警的艰辛不易。



制作人兼艺术总监李盾在最初创排的时候说:“这个时代需要英雄,这个时代需要这样的故事。” 从全国各地赶到剧院的观众们,也证明了我们的确需要这样的故事,人性之美如旗帜、如火炬,永远令人心向往之。


歌曲是音乐剧的灵魂,饰演男主的两位演员刘岩与马佳,分别诠释了两种不同风格的罗金勇,一个大气稳重的在云南山间踱步,将缉毒警的血气方刚贯穿于与毒贩斗智斗勇的激烈过程中;一个灵动青春,将缉毒警的真实可爱的一面展露无遗,同时又以浑厚的高音吹响了战斗的号角。



来自中国歌剧舞剧院的优秀演员徐瑶及国内优秀音乐剧演员蔡忻如,将罗映珍恋爱时的柔情与独当一面的坚强转换得十分自然,当女主角对躺在病床上的金勇唱起《求求你,醒来吧》,不少观众已经泣不成声。 



真挚动人的英雄赞歌

虚实交错的壮阔诗篇


作为全国首部禁毒题材音乐剧,《重生》有其独特的教育意义及社会意义。音乐剧《重生》借罗金勇和罗映珍这样真实的英雄人物,借这样一个满载炙热爱意与崇高信仰的故事,向日复一日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们献上了一首真挚赞歌。


《重生》以音乐剧的形式,呈现出与影视剧、文学作品中截然不同的缉毒警察故事,以歌传情,以舞表意,以脱胎于真实的剧情牵动人心。主创团队为了平衡现实题材与舞台艺术,精心构思出虚实双线并行的叙事结构,极大地丰富了整部作品的层次感与空间感。


故事主线中不乏亮点,“缉毒警三兄弟”出生入死的真挚友谊、主人公罗金勇与罗映珍甜而不腻的相爱故事,为作品增添了许多笑点,也消解了传统意义上一丝不苟的英雄形象。英雄正是每一个因爱与信仰而创造出奇迹的普通人。



音乐剧《重生》故事之新,除了真实动人的主线故事,还开拓性地以舞蹈作为叙事工具,以血肉之躯换来和平之壤的“善身”、以爱与信念支撑家庭的“爱神”、象征着毁灭的“猛兽”,三个角色以或唯美或热烈的肢体语言,将罗金勇在黑暗中的“重生”之旅外显,也将罗映珍的踌躇、苦痛、挣扎等复杂情绪以舞蹈的形式直接地传递给观众。



以人性之美打动观众

以至爱信仰破浪前行

 

音乐剧《重生》历经疫情的考验与漫长的打磨,终于在金秋时节于深圳保利剧院开启首演,主创与演员倾注无数心血,市场苏醒之际率先开票提振演出行业士气,《重生》的每一步都是“至爱信仰”最佳印证。



音乐剧《重生》于深秋之际将这部动人诗篇带到上海,再次让观众从“隐形的守护”中,感受到“有形的温度”。在演出散场的采访中,观众评论道:“《出征》那里我一下子就哭了,缉毒警察真的很辛苦”、“我看过罗金勇的故事,但《重生》完全超出我的想象”。



有媒体评论道:“音乐剧《重生》不仅讲述了一个感人肺腑的英雄故事,更是一部充满美感与创新的艺术作品,为疫情之后亟需回暖的演出市场注入了活力,也让我们对中国的原创音乐剧充满了信心。”



国内音乐剧顶级创作团队联手呈现


音乐剧《重生》由公安部新闻宣传局、腾讯影业出品,新华社全媒编辑中心联合出品,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全国公安文联、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公安厅、腾讯影业联合制作,何李活音乐剧、东莞塘厦松雷音乐剧剧团、保利演出制作,昆明市公安局、临沧市公安局特别鸣谢,东莞市塘厦镇人民政府支持单位,汇迅集团独家冠名,唯优声学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音响技术支持。



《重生》由孙洁、程武担任出品人,李盾担任制作人、艺术总监,周可担任导演、编剧,张少瑛(韩国)担任作曲、音乐总监,梁芒担任作词,赵继昀担任执行音乐总监,李锐丁担任服装、化妆造型设计,凯文·波拉克(荷兰)担任编舞,陈诗霏担任联合编舞。


剧中所涉及的云南民俗文化,由云南省委宣传部指定云南省政协委员、云南省委宣传部重大文化项目专家组专家何真进行全程指导;人民警察服装、形象、动作及礼仪训练,均由原海南公安边防总队文工团创作室主任、导演黄华进行相关指导。


图片摄影:黄凯迪、刘海栋、朱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