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时隔三十五年:文学之都南京的“青春”回来了

发布时间: 2020-11-02 08:43:40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申冉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在成功获选中国第一座世界“文学之都”一周年之际,南京举行2020“文学之夜”。南京文学之都促进会


10月31日,是南京成功获选中国第一座世界“文学之都”一周年的日子。当晚,来自文学艺术界的代表、高校学生代表和阅读组织代表等,齐聚在2020“文学之夜”上,见证“文都”南京的“青春”重新回来。


2019年10月3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宣布:南京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成为中国首个世界“文学之都”。一年来,南京这座从历史尘光中走来的古老城市,持续致力于厘清南京长达千年的源远“文脉”,重塑南京“文学之都”的形象,充分发挥作为中国首个世界“文学之都”的责任和担当。


近年来,南京持续梳理“文脉”,期望重塑文学之都、创作高地形象。南京文学之都促进会


也正是这一年来,为找回南京曾经的文学作品创作高地地位,经过多方努力,定位为“全球大学生华语原创写作类文学奖”的第六届青春文学奖重新回归人们视野。


这座“既年轻又古老”的文学奖杯,源自1979年,一本秉承“青年写、青年读,面向当代青年,为无名者铺路,培养文学新人”办刊方针的文学杂志《青春》在南京诞生。


伴随着这本文学杂志带来的全国各地文学青年“创作热潮”,1980年至1984年,《青春》杂志共举办五届“青春文学奖”,在全国反响热烈、影响巨大。


如今雄踞文坛的大家如王安忆、梁左、张平、梁晓声、苏童、韩东等,均是“青春文学奖”得主。1981年,简嘉的作品《女炊事班长》,同年获得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鲁迅文学奖前身);1983年梁晓声的作品《今夜有暴风雪》,1984年张平的作品《姐姐》,分别获得1984年全国优秀中篇、短篇小说奖。


如今,在中断了三十余年之后,第六届“青春文学奖”在经过100位大众评审的热情参与之后,终于票选脱颖而出25位新人,并在“2020文学之夜”上闪亮回归。长篇小说奖、中短篇小说奖、散文奖、诗歌奖、中国十大校园诗人等奖项花落各家。


据《青春》杂志主编李樯介绍,重启的“青春文学奖”旨在“发掘写作天才,培养文坛巨匠”,希望奖项成为经典文学的策源地,了解和研究中国青春文学的编年史。


诗人、小说家、编剧韩东在当晚发言,鼓励年轻作者。南京文学之都促进会


诗人、作家、导演韩东鼓励年轻创作者,持续保持大量阅读、反复阅读的习惯,“年轻人应用自己青春的视角感知生活、拥抱生活、表达生活,谱写出属于自己的青春篇章。”


著名作家苏童寄语年轻创作者。南京文学之都促进会


著名作家苏童也为青年写作者送上了箴言:“才华之所以能够被称之为才华,取决于你所付出的时间。写作者只有持续地、充满耐心地对待文学这样事业,才能最终锻造出才华来。”


定位为“全球大学生华语原创写作类文学奖”的第六届青春文学奖,在时隔三十余年后,重新回归人们视野。 南京文学之都促进会 摄


在“2020文学之夜”最后一个篇章“文学的脉动”中,12家知名机构从文学研究、国际传播、最佳读者等各种角度推荐了南京的“年度文都力量”。


本次当选的“文都力量”包括了《南京传》(作者叶兆言)、《南京古代文化变迁与文学演进》(作者高峰)、群学书院、万象书坊、越剧《凤凰台》、金陵图书馆、东南大学图书馆和丁帆、郭学萍、薛冰、蒋钢、李锐等,集中展示南京各个阶层的文学闪光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