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华侨大学校史馆开馆 线上线下再现60年发展史

发布时间: 2020-10-28 09:51:02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孙虹 张为健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10月27日,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徐西鹏(左)、校长吴剑平为迁址改建后的校史馆揭牌。 张为健 摄


为献礼建校60周年,华侨大学迁址改建后的校史馆27日正式开馆,并同步上线网上展馆,方便因疫情等原因不能“回家”的海内外校友、各界人士更直观了解华大校情校史。


《华侨大学史(1960-2020)》正式发布。 张为健 摄


作为一所大学办学历程、办学理念和校园文化的物化凝练,校史馆是一所大学文化记忆、传承与创新的重要阵地。华侨大学校史馆的改建工作备受海内外师生校友关注,华侨大学董事会副董事长、1964级医疗系校友、香港华侨华人总会原会长李碧葱欣然乐捐300万元人民币,用于泉州校区校史馆改建工程。


李碧葱女士通过视频向华大发来祝福并表示:“这是一个公益事业,也是教育下一代的一个好机会,希望广大学子们事业有成、不忘华大。”


受疫情影响,众多身处海外的校友或无法返校参与华侨大学建校60周年系列活动。为此,华大通过3D建模技术同步建设了校史馆网上展馆,让世界各地观众能在网络上就能参观华大校史馆、了解华大。


“校史是学校发展历程的见证和记载,是学校文化传承的真实写照。”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徐西鹏介绍,一直以来,学校始终高度重视校史的搜集、研究和宣传教育工作,以建校60周年为契机,启动了校史馆改造、校史编写和展览建设。


来宾参观“廖承志与华侨大学图片展”。 张为健 摄


在徐西鹏看来,短短一年多时间,一座展示内容更加丰富、展现形式更加新颖的校史馆改造完工,一部内容详实、体例规范的校史编写完成,以及一场充分展现廖承志校长为学校创办和发展倾尽毕生心血的图片展,这些都是华大文化建设的重要成果,也是献给华大建校60周年的珍贵礼物。


当天,历时一年多编纂的《华侨大学史(1960-2020)》正式发布。“廖承志与华侨大学图片展”同时展出,以缅怀、感恩这位对华侨大学办学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老校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