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舞剧《流芳》上海上演,从未约定,却是初心

发布时间: 2020-10-27 14:43: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0月27日讯 10月25日和26日,舞剧《流芳》登陆上海国际舞蹈中心。继《诺玛阿美》、《爱如星火》之后,红河州歌舞团此次将脱胎于云南红河拉祜族(苦聪人)真实故事的脱贫攻坚史诗以唯美壮阔的舞剧形式带给观众。

《流芳》由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出品、红河州歌舞团创作出演。编剧周楚栋,总导演张珅,作曲亢竹青,视觉总设计任冬生,舞美设计刘蓓,灯光设计劳宣、胡博,造型设计贾雷,服装设计何洪晓,副导演何军,舞台监督许建茹,编舞张珅、潘旭东、陈茗。李晓慧、罗昱文、钟山、马珑真、赵斌主演。

从未约定,却是初心

《流芳》的故事并不复杂,奋战在大头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刘亭亭(李晓慧饰)因车祸失忆,在丈夫王东(钟山饰)的悉心照顾下陆续重拾记忆。刘亭亭在经历了与王东的矛盾、拉祜族苦聪人安于现状、当地人扎莫(罗昱文饰)醉生梦死、茶叶滞销等多重困境后,最终和拉祜族苦聪人众志成城,发展茶叶种植和直播带货,实现整村整族脱贫致富。

边陲山林古木参天、古老民歌神秘悠扬、充满野性力量的原始部落群舞迅速将观众带入拉祜族苦聪人世代所居的深山之中。背景音乐中混杂的古老人声采样于拉祜族语言,是主创团队在云南采风时的真实记录。

舞剧中充满原始神秘色彩的驱兽舞和祭祀舞、改编自当地传统民族舞蹈的踩茶舞和撒茶舞,在浓郁民族风格不减的同时又将创新寓于其中,让现场观众在令人热血沸腾的情节中感受到舞蹈艺术之美。

用以抒情见长的舞剧来展示扶贫故事固然有难度,但主创团队一方面通过倒叙、插叙的手法让作品叙事与舞台的空间转换丰富起来,一方面将舞蹈之美与扶贫精神的昂扬动人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打破了传统现实题材审美不足、悬浮架空的桎梏。

人性之美,万古流芳

《流芳》同名主题曲中唱到:“若不是你送来春风,我走不出漫长的冬。”生活在云南边陲的拉祜族(苦聪人),是一个拥有千年历史的直过民族,他们在一代代扶贫干部的带领下辛勤耕耘,从刀耕火种到有田可种,从一无所有到茶树满山。

失忆后的刘亭亭与丈夫王东演绎了一段缱绻悱恻的双人舞,既为二人的深厚感情铺垫,又凸显了刘亭亭奔赴扶贫一线的义无反顾,让人物的形象更加立体饱满。面对重重困难和挑战的驻村书记刘亭亭,是一代代扶贫干部的缩影,她带领苦聪人从播种茶苗到撒茶踩茶,人性之美在一段段舞蹈中绽放。

与昆明首演现场一样,演出进入尾声时许多观众已经红了眼眶,投影上出现一个个数据:“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共派出25.5万个驻村工作队,累计选派290多万名县级以上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全国牺牲的扶贫干部800多人。”在散场后的采访中,不少观众表示自己深受感动。“知道扶贫很辛苦,没想到这么辛苦”,“对扶贫干部有了真正的认识”。

这片土地上,有百折不挠的人民,就有荡气回肠的民族史诗。舞剧《流芳》的创作初衷便是将扶贫干部为实现美好“中国梦”而一往无前的脱贫攻坚故事再现于舞台之上,人性之美永远有打动人心的力量。愿茶香远扬,愿《流芳》远航。

舞剧《流芳》主创主演 

编剧:周楚栋

红河州歌舞团团长。代表作:文学作品《霞客行》等,词作品《月光下的小船》等,电视作品《米线姑娘》等,编剧作品:舞剧《诺玛阿美》、音乐剧《爱如星火》。

 

总导演:张珅

中国青年舞蹈家、编导。代表作:《杨子荣》《诺玛阿美》《大禹》《天路》《筑城记》《红高粱》等。

 

亢竹青:作曲

中国新锐作曲家、音乐制作人。代表作:舞剧作曲《尘埃落定》《一刻》《铜鼓》等,音乐剧作曲《海棠·秀》《丝路传奇·花木兰》等。

 

视觉总设计:任冬生

国家一级舞美设计,硕士生导师。代表作:《永不消逝的电波》《天路》《记忆深处》《孔子》《昭君出塞》《山水谣》《南京1937》《黄道婆》《铜雀伎》《粉墨》等。

 

舞美设计:刘蓓

北京市中级舞美设计师。代表作:音乐剧《火花》《别失八里》《站台》《拜访森林》,舞剧《云水传奇》《天路》《孔子》《关公》《宴》《春秋行》等。

 

灯光设计:劳宣

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灯光专业硕士。代表作:舞剧《井冈·井冈》、《春天的故事》、《青春之歌》;舞蹈剧场《刹那间》;话剧《水仙》、《断手斯城》;实景演出《寻梦牡丹亭》、《只有峨眉山》等。

 

造型设计:贾雷

曾获“全国化妆造型十佳”“亚洲百杰造型师”称号。代表作:《永不消逝的电波》《平潭映像》《天路》《人生若只如初见》《雪域天路》《丝绸之路》《红楼梦》等。

 

服装设计:何洪晓

云南本土设计师。代表作:音乐剧《爱如星火》,舞蹈诗《目瑙纵歌》,舞蹈《拉祜·拉祜》等。

 

副导演:何军

红河州歌舞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代表作:舞剧《瑶山之火》、舞蹈《咬手恋》《田棚细语》《夏日里的滴滴调》,音乐剧《爱如星火》等。

 

舞台监督:许建茹

红河州歌舞团党支部书记、副团长,国家二级演员。

 

编导:潘旭东

红河州歌舞团创作室主任,国家二级编导。代表作:舞蹈《山之子》《爱的撞击》《烟盒变奏》《阿细跳月》,舞剧《诺玛阿美》等。

 

编导:陈茗

青年编导。代表作:舞剧《尘埃》《故乡》《千秋水色》《金鸡狂想曲》,舞蹈《跟》《归来》等。

 

李晓慧饰刘亭亭

北京歌舞剧院主演。代表作:舞剧《天路》《丝路长城》《吱嘎阿鲁》《圆明园》担任女主演等。

 

罗昱文饰扎莫

北京歌舞剧院主演。代表作:舞剧《天路》《丝路长城》《圆明园》《明月几时有》担任男主演等。

 

钟山饰王东

红河州歌舞团青年演员。代表作:舞剧《诺玛阿美》,舞蹈《阿细跳月》《田棚细语》《山之子》等。

 

马珑真饰扎莫母亲

原红河州歌舞团青年演员。代表作:舞剧《诺玛阿美》,舞蹈《踩云彩》《爱的撞击》《田棚细语》等。

 

赵斌饰老村长

红河州歌舞团青年演员。代表作:舞剧《诺玛阿美》,音乐剧《爱如星火》等。

 

上海公演

2020年10月25、26日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

剧照摄影:朱敬江、刘海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