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国内外知名编舞大师携手创排,音乐剧《重生》寓情于舞

发布时间: 2020-10-27 09:51:3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国内首部禁毒题材音乐剧《重生》将于10月30日至11月1日登陆上海文化广场。

《重生》以真实事件为蓝本,讲述了云南缉毒警察罗金勇在与三名毒贩搏斗时不幸身负重伤成为植物人,在妻子罗映珍日以继夜的守护下重新醒来的动人故事。作为首部将现实禁毒题材搬上舞台的音乐剧,主创团队经过不断摸索打磨,最终以虚实结合的叙事手法,打造出如今兼顾现实底色与戏剧美感的作品。

除了主人公罗金勇与罗映珍跌宕起伏的主线故事和感人至深的歌曲,《重生》团队邀请到荷兰编舞大师凯文·波拉克担任编舞,国内知名舞者陈诗霏担任联合编舞,共同为音乐剧打造出精彩绝伦的舞蹈作品,丰富了整部作品的层次感与空间感。 

寓情于舞 以舞抒情

荷兰舞蹈大师凯文·波拉克担任编舞 

《重生》的舞蹈取材于云南当地古老传说,既是对云南人民勤劳勇敢顽强不屈精神的记录与歌颂,也是对主人公内心世界的外显和升华。

受邀担任编舞的荷兰舞蹈大师凯文·波拉克在接受采访时说:“《重生》是一部原创音乐剧,是中国正在发生着的故事,一个人是那么忠诚地守护着国家,而一个人的爱是那么坚硬无比。重生,看似是结束后的洗礼,但于我和观众而言,却是一次新的旅途。”

凯文曾就职于荷兰三大顶尖舞团,与当代舞蹈界众多著名编导有过30多年的合作经验,对用舞蹈来唤醒自身感知力的研究非常深入,力求真实自然的舞蹈表演。

如果说动作是舞蹈的血肉,情感便是舞蹈的骨骼。凯文擅长将日常生活的动作符号与情感表达匹配,把这些动作作为身体语言的创作背景,同时结合创作的内容与理念,寻找到作品本身与表演者之间的共鸣。因此在《重生》的整体舞蹈构思与编排中,既有灵性连接,也有非常强烈的节奏和力度,十分契合云南大山大水之中野性和力量之美。舞者的动作时而象征时间流逝,时而表达情意缱绻,细节之中尽显巧思。 

作为联合编舞的陈诗霏,是国内CD2Dance的发起人,其主演的短片《颂》荣获2018旧金山国际舞蹈电影节最佳影片,主演作品《00:01》获得了第30届德国汉诺威国际编舞大赛铜奖。他不仅在Kevin的设计基础上丰富了许多细节,更作为舞者在《重生》中饰演了“猛兽”这一角色,他的动作变化丰富而充满张力,极具个性的编排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顶级阵容 强强联手

明星舞者倾情演绎真爱与信仰

《重生》的舞蹈演员阵容与主创阵容同样强大,除了饰演“猛兽”的陈诗霏,还邀请到国内优秀青年舞者朱凤伟、庞妮娜、梁岱青共同演绎。

饰演“善身”的朱凤伟是杨丽萍的御用男主角,他是《十面埋伏》里的刘邦、《春之祭》里的祭司、《平潭映象》中饰演男主角君山王。2019年朱凤伟参加湖南卫视高分综艺节目《舞蹈风暴》,出场即获得四位导师全票通过,刘宪华导师全程站立看完了朱凤伟的表演。自幼习武的朱凤伟身上有一种硬朗而挥洒自如的野性美,从形象到充满灵性的舞蹈风格都与“善身”这一角色完美契合。

“爱神”的扮演者之一庞妮娜为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民警,原空政文工团首席舞者,曾获得第八届“荷花杯”舞蹈大赛金奖。在舞剧《红梅赞》中,她是铁骨铮铮的“江姐”;在舞剧《丝绸之路》中,她是纯洁无瑕的“引者”。“爱神”这一角色让观众看到了庞妮娜柔情似水的一面。 

“爱神”的另一位饰演者梁岱青为中国舞蹈家协会注册舞蹈教师,体育舞蹈国家级教师、国家一级裁判,中国国际标准舞国家级教师、国家级评审。梁岱青曾出演过《新舞林大会》、《星光大道》、《这!就是街舞》等人气节目,代表作有《翠舞祥临》、《绣缘》等。被业界内外称为“拉丁舞女神”的梁岱青,一直在舞蹈之路上不断探索,此次她出色地消化了“爱神”这一以现代舞塑造的角色。

舞者以或唯美或热烈的肢体语言传递出了话语无法抵达的情感境界,特别是“善身”与“爱神”最后一段浴火重生后的双人舞,直击人心的肢体美将生命流动诠释地淋漓尽致。

不落窠臼 独具匠心

探索舞蹈在音乐剧中的可能性

《重生》作为中国首部禁毒题材音乐剧,获得了公安部大力支持,也是腾讯影业出品的首部音乐剧。《重生》由孙洁、程武担任出品人,李盾担任制作人、艺术总监,周可担任导演、编剧,张少瑛(韩国)担任作曲、音乐总监,梁芒担任作词,李锐丁担任服装、化妆造型设计,凯文·波拉克(荷兰)担任编舞,陈诗霏担任联合编舞。 

强大的主创阵容给了作品推陈出新的动力,音乐剧一向以歌曲为重心,而《重生》在创作出大量优秀音乐作品的基础上,别具匠心地增加了舞蹈叙事的支线,拓展了舞蹈语言在音乐剧中的可能性。舞蹈部分也成为了《重生》虚实双线之间的重要纽带,极大地增强了作品的艺术感与空间感。

音乐剧《重生》上海站即将开演,暖秋十月,与我们一同唤醒心中信仰与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