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国家博物馆:新石器时代“红山文化”展

发布时间: 2020-10-21 10:26: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肇鹏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近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玉出红山——红山文化考古成就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

红山文化最早发现于20世纪初,其考古发掘和研究见证了现代考古学在中国的建立和发展的历程。20世纪70年代以后,辽宁阜新胡头沟墓地、朝阳牛河梁遗址等红山文化重要遗址的相继发现和发掘,以丰富确凿的考古资料证明,早在红山文化晚期,社会形态就已经发展到原始文明的古国阶段,为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提供了有力物证。

碧玉C形龙(摄影 王肇鹏)

本次展览分为礼重在祭、唯玉为葬和文明曙光三个单元,共展出玉质礼器、红陶祭器、人像雕塑等珍贵文物160余件。展品中既有被誉为“中华第一龙”的碧玉C形龙和玉玦形龙,也有红山文化独具特色的玉斜口筒形器和玉勾云形器,还有展现红山先民制陶最高水平和精湛技艺的彩陶筒形器、彩陶盖瓮,系统展现了红山文化的完整脉络和独特内涵。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3个月。

陶器(摄影 王肇鹏

小型陶塑孕妇立像(摄影 王肇鹏

玉玦形龙(摄影 王肇鹏

玉勾云形器(摄影 王肇鹏

泥塑人头像(摄影 王肇鹏

泥塑鹰爪残件(摄影 王肇鹏

石雕人头像(摄影 王肇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