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文创产业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0-10-20 08:58:14 | 来源: 博物馆中国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10月16日第七届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沿黄九省区博物馆联盟文创以“我的黄河我的家”为主题,展示黄河沿线九个省区28家博物馆的代表性文创产品,同期召开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文创产业研讨会。鹤壁市长郭浩,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曲径,以及沿黄九省区博物馆联盟有关领导和代表出席研讨会。



郭浩表示近年来鹤壁坚持保护固态、传承活态、发展业态,深化文旅融合发展,加快构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大力弘扬黄河文化和大运河文化,着力打造淇河文化品牌,推出“夜游古城”“古都朝歌新生活”文旅消费活动,持续打造民俗文化节、中原文博会等节会品牌。


曲径说,几年来河南重点实施以沿黄博物馆、考古遗址公园、生态廊道为主体的黄河文化标识工程,着力打造体现黄河风情、华夏文明的地标体系。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郑州博物馆建成开馆,成了游客探寻黄河文明的“网红打卡地”;鹤壁辛村遗址豫北文物整理基地、三门峡庙底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黄河天下文化综合体等重大项目正在有序落地。



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代表沿黄九省区博物馆发布了《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鹤壁)宣言》:


 1、坚持合作共享,共同推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讲好“黄河故事”,打造博物馆行业的“黄河文化共同体”,实现黄河流域博物馆的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2、促进黄河文化建设,服务当代经济社会发展,努力促进文旅融合与博物馆文创产业发展。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文旅发展导向,着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构建文旅产业“主客共享”服务模式,广泛开展文旅惠民活动。


3、推动“科技+文化”创新能力,虚实互联、协同创新,深入挖掘黄河流域文化品牌特征,揭示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发展有机融合的文化产业,实现黄河流域的物质文化与乡村民俗、非遗文化、教育、科技等多业态融合发展。


4、遵循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遵守博物馆职业道德规范,自觉维护联盟形象,促进联盟健康发展。


研讨会围绕“文旅融合与博物馆文创发展”“黄河文化赋能博物馆文创发展”“博物馆IP授权的创新实践”“博物馆藏品的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策略”等话题展开讨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