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韩再芬:黄梅戏传承要紧扣时代节拍 抓住年轻人“味蕾”

发布时间: 2020-10-10 09:20:24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黄梅戏的发展要踩在时代节拍上传承创新,要抓住年轻人的‘味蕾’,培育文化生态圈。”黄梅戏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院长韩再芬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黄梅戏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中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中国最美乡村音乐”,其代表作《天仙配》《女驸马》等名扬海内外。

韩再芬1984年因主演黄梅戏电视连续剧《郑小姣》一举成名。从艺四十余年,一直坚守、活跃在黄梅戏创作与演出一线,她的艺术诉求是创造出更符合现代人审美和具有时代特点的黄梅剧。

韩再芬介绍,黄梅戏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被传承,不仅是剧目、人才需要传承,观众也需要传承,如果不紧跟当下开放的互联网时代的脚步,黄梅戏很快就会变成博物馆艺术。“现在年轻人的学习、工作、生活都离不开互联网。如何让年轻人了解、接受黄梅戏,是黄梅戏从业者亟待解决的问题。”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运用互联网等,在直播、短视频等新平台上,用黄梅戏“语言”不间断地为抗疫人士鼓与呼,吸引众多网友围观,其中不乏外国黄梅戏爱好者点赞。

连日来,2020年安庆“十一”黄梅戏展演周在当地举行,50多场黄梅戏轮番上演,韩再芬一边忙着主持剧院新戏排练,一边张罗着展演。“七仙女”公益直播、线上推出黄梅戏《女驸马》国风连载漫画……韩再芬带领院团用“新语言”印证她的艺术初心。

作为今年安庆黄梅戏展演周活动亮点之一——首次线上推出黄梅戏《女驸马》国风连载漫画,为黄梅戏培育年轻“粉丝群”。韩再芬说,国风连载漫画《女驸马》以韩再芬版舞台剧《女驸马》为蓝本,运用现代制作技术和表现手法来演绎传统戏曲。“未来,我们将继续开拓创新,打造国风音乐、国风漫画与动漫、文创研发、短视频等领域新产品,完善黄梅戏文化产业链,促进安庆黄梅戏文化建设和文旅产业发展。”

安徽省安庆市是一座有戏的城市,随处可见唱黄梅戏的市民。在这里,每个县都有一个黄梅戏院团,已基本形成行当齐全、结构合理的“老、中、青、少”四梯队戏曲人才架构,创排的黄梅戏精品剧目参演了中国艺术节、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等。

韩再芬介绍,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有150多人,其中,“90后”占比近四分之一,并屡次在比赛中获奖。剧目创排中,韩再芬会与年轻人交换意见,让新剧更能被年轻人接受。“现在团里已经有‘00后’的演员了。今年有6台新排的戏要演,院里会多让年轻人登台,给他们创造机会。”

据了解,安庆市自2019年起,计划用3年时间复排36部黄梅戏传统大戏,完成传统大戏的剧本整理、舞台呈现、演出推广和数字化保存等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复排14部,并均已登台展演。

同时,在安庆市太湖县五千年文博园内,经典黄梅戏剧目《天仙配》“穿”上新科技“外衣”,依托全景立体清明上河图实景,运用声、光、电、全息投影、水幕投影、AR增强现实等特效技术,为游客重现那段感人故事。(记者张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