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寻找夜郎:不应该只有“夜郎自大”的偏见

发布时间: 2020-09-29 09:52: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官方消息,由西汉南越王博物馆、贵州省博物馆主办,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贵州省黔西南苗族布依族自治州博物馆、贵州省赫章县文物事业管理局协办的《寻找夜郎》于2020年9月25日在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展出,展期至2021年1月12日,共展出贵州境内发现出土的256件/套珍贵文物。

贵州号称“夜郎故地”,夜郎不应该只有“夜郎自大”这样的偏见,夜郎是一种文化,它不仅是贵州的夜郎,也是南越国相邻的夜郎,更是秦汉帝国边缘的夜郎。早在2000多年前,地处岭南的南越国与地处西南的夜郎国就有着密切的联系,2000年后的今天,代表夜郎文化的珍贵文物来到西汉南越王博物馆与南越文化相遇与碰撞,相信此次展览定能为两地历史文化交往续写新的篇章。

《寻找夜郎》作为西汉南越王博物馆的原创展览,结合了贵州现有最新的考古资料和研究成果,全方位展示了夜郎文化的各个方面。本次展览不仅是我馆与贵州省博等多家文物收藏单位首次联合大展,也是夜郎文化文物精品首次大规模在广东展出,更是落实广州与贵州文化对口合作的又一重要举措。相信此次展览能为广州市民提供一场难得的文化盛宴,并进一步促进两地之间在文化领域的交流。

饰虎铜釜:战国末期至西汉前期,赫章可乐274墓出土,铜釜出土时套于死者头部,口沿加铸仪态威猛的立虎,虎上套颈圈,彰示墓主不容侵犯的权威性和人所不能的神秘性。

牛头形铜带钩:战国至西汉,威宁中水7号墓出土,带钩设计打破常规,钩钮与钩首在同一个侧面,既保持了器物整体的形象美观,又不影响到使用效果。

龙首柄铜釜:西汉,六盘水市黄土坡,铜釜长柄首部下弯,铸成龙首之形,龙口张开,尖状双耳后掠,一副拨云前行的形态。长长的柄身似矫健的龙身,造型厚重精美。

武阳传舍比二铁炉:东汉,赫章可乐58号墓出土,可乐出土铁炉上有“武阳传舍”铭文,“武阳”是西汉犍为郡属县,“传舍”即邮亭驿站,其出土印证了“南夷始置邮亭”的记载。

铜车马(辎车):东汉,万屯8号墓出土,铜车马造型与汉代有帷盖的辎车相似,采用分段铸造,子母口套合方式拼装,工艺精湛高超,表明墓主人可能为县令和其妻妾一类。

文图资料来源:西汉南越王博物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