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诗人“赴约”敦煌:给月牙写一首诗,听一听沙子说的悄悄话

发布时间: 2020-09-28 09:25:32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杨艳敏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27日,“文化圣殿·人类敦煌 玉门关诗词周”活动在甘肃敦煌启幕,图为即将首发的《诗与远方·如梦敦煌玉门关诗词》集。 杨艳敏 摄


“敦煌,我们诗人来了,我们来干什么,我们又能干什么,我们来了烤一串祁连山上的雪花,饮一杯党河的清水,邀神仙一起坐坐,给月牙写一首诗,嗅一嗅天风的味道,听一听沙子说的悄悄话。”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庆霖在“文化圣殿·人类敦煌玉门关 诗词周”活动现场如上所说。


27日,“文化圣殿·人类敦煌玉门关 诗词周”活动在甘肃敦煌启幕,中华诗词学会邀请到60名国内诗词领域专家及60名诗词界人士参加活动,诗词领域专家和诗词界人士将在5天时间里走进莫高窟、阳关、鸣沙山月牙泉、雅丹、玉门关进行采风创作。


“中华诗词之乡”的美誉已落户敦煌,玉门关诗词周以打造“诗词敦煌”为宗旨,促进诗词文化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拓宽敦煌学研究领域,大力传承弘扬敦煌诗词文化精神。通过诗词大会、诗词论坛、创作采风的形式,鼓励、推动优秀的诗人不断创作,打造一批具有丝绸之路和敦煌文化元素的诗词产品,逐步形成以敦煌为核心的丝绸之路诗词创作平台。


图为月牙泉景色。(资料图) 杨艳敏 摄


2019年,敦煌市创建中华诗词之乡,举办“诗与远方·如梦敦煌”诗歌征集活动,继承中华文明数千年的诗词文化传统,开启新的诗词文化征程。敦煌市文联、敦煌文旅集团、敦煌市诗歌学会承办的玉门关诗歌征集活动,短短一个月,就收到了来自海内外和全国各地的诗歌稿件一万多首。


经过初审、复审、终审,遴选八百首格律诗词和两百首自由诗,编成了《诗与远方·如梦敦煌玉门关诗词》集。该诗词集也将于诗词周活动期间进行首发仪式。


诗人李葆国在当天的敦煌诗词学术研讨会上解读了一些优秀诗词的内涵。他说,在当代中华诗词精品佳作中,无不鲜明地体现着情真、意新、味厚、格高的特点,今天解读情真在诗词中这一特点,如高立元的《中秋写给红其拉甫边防哨所官兵》,开篇便把人引入辽阔旷远的边塞风光,然后以一组对比的特写镜头渲染出边关哨所的艰苦环境,“倚天举”“向日悬”表现了战士的忠贞,“一轮明月任亏圆”形象地歌颂了战士们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博大胸怀。


敦煌是我国边塞诗词的发源地,据有关资料显示敦煌遗书中留存下来的诗词有二万多首,主题是家国情怀。特别是唐代的王维、王之涣、王昌龄等大诗人围绕千古名关阳关和玉门关留下了好多千古名句,至今脍炙人口。


诗人孔圣坤在敦煌诗词学术研讨会上说,“我向往敦煌,是因为‘春风早度玉门关’;勤劳智慧的敦煌人民喜乘改革开放的春风,早已把敦煌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独特的景物打造成一张张靓丽的名片。那琵琶天女反弹曲的敦煌市标,那延续千年佛教艺术的莫高窟,那沙动成响、峰危似削的鸣沙山,那玄妙奇幻的雅丹魔鬼城,那闪耀在诗词歌赋中的阳关、玉门关,那甜美飘香的敦煌瓜果……都是敦煌向世人发出的一张张烫金的请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