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湖北房县“西关印象”开街 古盐道再现昔日繁华

发布时间: 2020-09-28 09:14:50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胡传林 杜达巍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湖北房县“西关印象”开街 郜静枝 摄


湖北十堰市房县“西关印象”27日举行开街仪式,这条贯通鄂豫川陕的古盐道以崭新面貌再次热闹起来。


房县城关镇西关街始建于唐,成于宋元,盛于明清,全长1500米,现存建筑大多属于明清风格,曾是一条贯通鄂豫川陕的古盐道,繁华热闹的古商埠,富绅巨贾云集。


歌舞表演《关雎》 郜静枝 摄


随着时光更迭,昔日明清繁华的西关日渐成为房县搬迁数量最大的棚户区、基础设施最差的老旧小区和典型的危旧房集中区。


湖北房县“西关印象”一角 郜静枝 摄


2017年,房县启动实施“西关印象”修复工程,按照“修旧、饰旧、保旧”的理念,将诗经文化、黄酒文化、忠孝文化紧密融合,修缮和重建了黄孝子祠、三官台、土城门、药王馆等承载文化印记的历史建筑,新建了周南广场、关雎广场、艺术中心、诗经国学馆、关雎楼等标志性建筑。整街围绕“城市会客厅”和“全域旅游集散地”两个核心布局打造,分为新街和老街两大功能板块,新街500米为精品旅游体验区,老街1000米为传统文化风貌区。


湖北房县“西关印象”一角 郜静枝 摄


经过3年建设,西关印象修复工程已经完工。走进西关街体验,一栋栋古色古香的仿古建筑沿街而建,会馆、戏楼、广场、民宿、古玩、特色小吃店等,一家挨着一家。诗韵九雅、房陵十八馆、五大文化广场、十大文化客栈通过复活驿站古建筑、再现井字四合院、还原历史街巷生活场景,刚建成就被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湖北房县“西关印象”一角 郜静枝 摄


航拍新建的湖北房县“西关印象” 郜静枝 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