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曹雪芹在京遗存保护与传承”主题论坛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9-25 15:43: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肇鹏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曹雪芹在京遗存保护与传承”主题论坛现场。王肇鹏 摄


中国网9月25日讯 25日上午,“曹雪芹在京遗迹保护与传承”主题论坛在北京市通州区召开。


此次论坛作为”2020年京杭对话”8个主题活动之一,由北京市文物局承办,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主持。北京曹雪芹学会会长胡德平、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孙伟科、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宋慰祖等十几位长期关注曹雪芹研究的专家,以及北京植物园曹雪芹纪念馆、东城区文物管理所、海淀区温泉镇、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通州区张家湾博物馆等曹雪芹在京遗迹保护单位代表共同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第一次系统梳理了北京市有关曹雪芹在北京的遗存和文物文化资源,第一次从文物部门统筹曹雪芹在北京留下的遗址、遗迹、文物、口碑传说。论坛上,各位专家就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详细介绍了曹雪芹在京遗存的历史情况、与曹家的关系、与《红楼梦》创作的关系。


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


陈名杰在论坛上表示,本次论坛是北京市深入挖掘历史人文资源,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重要举措。曹雪芹作为北京的宝贵文化资源,理应在文化建设的工作中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北京市文物局未来会将曹雪芹在京遗迹的保护与传承,作为大运河文化带的重点内容。加强传播推广,让更多的公众能够感知到曹雪芹、《红楼梦》文化的魅力。同时,希望各相关学会、机构加强联合共建,逐步扩大合作范围,争取在全球范围内,创立首个世界文豪故居联盟。

分享到: